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風暴佳人Agora


週六的早上就懶惰不想出去運動,想要一個懶散的週末。決定來去麥當勞吃早餐,然後可以去長春看場電影。選擇這電影一方面是導演的名號,我喜歡他的『點燃生命之海』,而且看到預告片那古羅馬景象也讓我感興趣,在這之前我不認識海芭夏,也不知道這背景是在哪個時代的亞歷山卓港,所以電影開始一介紹亞歷山卓,想起的是那曾經最大的圖書館,而這故事也從這裡展開。

故事的主角是世界上第一位傑出的女數學家、天文學家和哲學家海芭夏(Hypatia) 的故事。在西元四世紀初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埃及,那樣的時代,女性竟然可以為人師,而且電影看起來這群學生都還蠻服這位老師的,查了一下資料,她是數學家兼天文學家 Theon 的女兒,也許因為父親的支持,這位因為註釋的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Ptolemy的天文學大成被後世廣為流傳,她也給了女兒寬廣的空間,不認為女人的責任就是結婚生子,所以她可以這樣努力追求知識,在哲學、數學、天文學領域不斷追尋。

那個時代的亞歷山卓港,讓我感覺是個自由開放的地方,多神信仰、猶太教、甚至剛被羅馬皇帝接受的基督教,雖然還是多神信仰為主流,但我看到那樣諸子百家爭鳴的熱鬧景象,哪其實是最有利於海芭夏的環境。只是這樣的美麗時代,因為激進的基督徒而打破這樣的合諧,對於這樣一段歷史我想都已經是歷史了,我一直都堅持宗教追求真善美的那一部份,只是很多時候有更多的權力慾望放入其中,也才有這樣多的歷史悲劇,這樣的電影對基督徒來說可能覺得不忍賭,若你不能接受這樣曾經的一段歷史,覺得亵瀆自己信仰的宗教,我想這不是那樣適合你觀看的電影。我覺得Cyril就是個野蠻人,無論這個人在基督教的歷史定位如何,他那殘暴地毀損圖書館,為了厚實基督教的信仰,根本是鼓勵暴力行為,藉此壯大自己的實力,我看到是權力欲下的人民悲歌,不只是對海芭夏,其實人民才是每一份苦難的最大承受者。海芭夏只是捍衛她追求知識的權利,他必須尊重知識,不是他否認基督教的教義,只是他不能這樣被這些信仰禁錮。當然不會教會所接受,歷史上他的死法太過殘忍,也許因此導演更改了這部份的結局,尤其在臨死前那仰望穹蒼似乎也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標,那一直她想要去了解這個宇宙,也許那最後一眼有他新的體會與了解,只是一切我們都不知道了,但就是死在他自己的信仰裡,也算是美麗的告別。

宗教本質上沒有好與壞,錯得是使用的人不當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我意識,自我的想法,如果能夠放更寬容的心去尊重他人,那才是宗教引人向善的最終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