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一走了之! Resturlaub


一走了之! Resturlaub
作者:湯米.耀德
原文作者:Tommy Jaud
譯者:洪清怡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108
裝訂:平裝

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感覺:德國人是否都很壓抑啊!印象中的德國人就是一板一眼的,我以前還被我的德國客人挑惕我文件某一個小點做不好,當然我自己也覺得是應該做到完全精確。但說真的這種暴笑的小說卻是來自我們以為非常嚴謹國度的人民,那種衝突感真的非常大,特別覺得有趣。

Carol的書都會來到我這裡集合,然後才會再到香港去,趁著等待其他物品到期的時間裡,又拿起來看看。對這書有印象好像是某個試讀本寄出版品時附上的書籤,我完全沒想到這是已經出版的書。大概是因為他第一本書『男人是智障』這種書名不會是我喜歡的感覺。但我大概可以想像這作者該用一種戲謔的語氣去面對人生的抉擇吧!

故事描述在德國小城(邦堡)擔任釀酒廠公關經理的彼得,37歲的人生走到了一個莫名僵局,面對死黨們紛紛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而父母要他蓋間自己的房子。女友想跟他生個孩子。死黨要他一起到已經去過N次的地方度假。想像著結婚、生子、搬到距離市區15分鐘車程的郊區,問題是他不知道那是否是他想要的人生?所以在死黨們又要去相同的地方渡假時,他在機場自導自眼一段護照遺失記,自己被搶劫了,第一次可以不參加這渡假旅行。站在航空公司櫃台,想著去一個離這裡很遠的地方,買了一張去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單程機票,決定開始他新的人生。

他以為他可以脫離德國的一切,渴望在新的地方有個全新的生活等著他;覺得跟女友10年的感情走到一個死巷,不想再繼續,以為可以在這裡找到個性感尤物重新展開一段關係。只是害怕那失的去的感覺,其實跟過往早已經連結在一起了。跟女友的關係,以為是死水,但那份互相了解、體諒,早已滲入骨裡,在不斷地嘗試新的生活裡,才發現那原本的就是你要的。就像青鳥裡那位外出去尋找『幸福』的人,走過千山萬水,才發現幸福就在自己『家』裡。

故事當然不難懂,不過作者用非常有趣的話語去描繪那要跳到新的一步的恐懼,語言的障礙、誤解也是我們在面對生活裡,有時候的自以為是,不願意真的傾聽產而產生的。不會因為換個地方,地獄就可以變成天堂,沒有一個環境是全然的完美,也沒有一個伴侶是無缺的,面對你以為的問題該做的其實是面對,走開,也許可以短暫快樂,但問題依然存在著。

作者這種無厘頭的敘述方式,面對一個中年男子內心的徬徨,對於人生的交叉點的選擇議題,不八股,卻更容易引起共鳴吧!畢竟我們該都有過跟主角一樣想逃離一切的想法,看完故事也序對逃離有個不同的看法呢!

很有趣的一本書,值得每個人在笑鬧間面對自己的人生。

2 comments:

Yishu said...

似乎在人生的某些階段
都可能會有想一走了之的念頭
但不見得真的會付諸行動
真的做了也不見得更好
就像你講的
"該做的其實是面對"
真的能面對了
就能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了

很有意思的書
感覺蠻輕鬆的呢

Ruth said...

To:yishu
沒錯!多少都有那"一走了之"的念頭啦
但我們自己也都清楚這一點也沒辦法解決問題 面對自己的心 知道自己要的人生才是正道啦

是很輕鬆易讀的一本書
被太多磚塊書壓太久了
來個小品 輕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