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Last King of Scotland


在我去看這電影之前,我並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為何?我只知道這男主角得了好多獎,因為習慣去參與每年知名電影,我也就去看這電影了。

這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談的是70年代烏干達統治者Amin的故事。看完這電影我會覺得這些政治人物真是瘋了,而人民卻只能靠運氣過日子,一切但憑執政者的良心。

Amin再1971年推翻前一個獨裁政權成為烏干達新的領導者,人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這樣的新的領導者,對於這樣的改變人民給予的是全然的信任,相信這樣的領導者可以帶他們跨入另一世界。片中的主角也是這樣的信仰,甚至進入他的官邸當起御用醫生,享受起一份權力的美感。但我記得另一醫生的妻子告訴他說:以前人民也是這樣歡迎前一任領導者的,試圖告訴男主角蓋瑞跟醫生不要太天真。

當然我們都希望新的領導者真的可以如人民所期望的給他們一個新的世界,但很諷刺的我們看歷史,似乎大部分都未能這樣走,而是另一個腐敗的開始,甚至是更大的恐怖主義。正如同Amin的統治期間(1971~1979)烏干達遭他殺害的人數多達三十多萬人,這其中不只是他的敵對者,更包括他自己的親信,可能只是一個小事件就引來殺身之禍,其中主角醫生也差點客死異鄉,當然更多的是那些無辜的平民百姓們。

非常希望所有的政治人物去看這部電影,然後有反省的面對自己,自己是否有負於自己所在的位子的責任呢?多多疼惜這些單純並努力的小老百姓們啊!

當然了,我也覺得那男主角,Forest Whitaker扮演的Amin真是夠瘋狂,將那狂人表演的很好,難怪今年聽說他拿獎拿到手軟。其他的男主角部分我也就只看過血鑽石的"李奧"了,最後就看誰拿下今年的影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