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自我觀察--自發功日記

好久沒寫練功日記了。就因為感覺動作很像,很難具體寫出那細微的差別,也給自己偷懶的理由。但最近多了朋友加入練功的行列,我們想該去紀錄這樣每天的動作,也許都一樣,但可以給其他人做參考,自己也留個紀錄,也許以後可以請教一些先進們。

若我到中央大學去,會先動一下雙手。左手平舉轉動,從胸前到背後約是180度的轉動範圍,肩膀關節會嘎嘎作響,轉動個20-30下後換邊。然後會向後走,此時大概就是要繞大草坪跑步,或是去繞樹跑了,據我跟老師請教過那是採氣的動作。我想因為平常在家裡練功沒有特別好的氣可以做交換,所以每每在到中央大學練功時就特別會做採氣的動作。

在之後我會一直有敲打我的腰,最近大概一個月來這是主要動作,無論在室內OR戶外,先敲打左邊,然後往中間去,再往右邊,延伸到中間背部。敲打動作之後會有輕撫的動作,之後在其他動作之後會再重複。有些同樣在中央大學練功的大哥跟我說因為我的生活壓力比較大,或是說太 ㄍㄧㄥ了,造成肌肉比較僵硬需要做調整。

這中間會有零星敲打肩膀動作,但已經不樣以前那樣久,拍手的動作也很少再出現,還是會敲打頭部。我不確定我頭部的穴道是否已經開了,不過在面對自發功所有動作,我採去順其自然的想法,也去欣賞這樣的過程,更加去認識自己的身體。還有再戶外練功時會有一些抬腿的動作。

星期六晚上在房間練功,我發現我有許多拍打脖子、咽喉的動作,甚至會有嘔氣的感覺,這動作持續個幾分鐘。猜想是因為我感冒,一直以來喉嚨、氣管都比較弱,該也是幫我治病吧!不去做過分期待,但會任著這樣的氣去走。

昨晚練功時,他一直拉著我頭貼下地。我家裡是木頭地板,照著老師寫的書,木頭地板其實是比較不好的排氣地點,不過也許我腦袋裡累積許多氣沒排出去,在那拉著我頭貼下去時,若我沒蹲下去,整個頭會很暈。不用去想要不要去做,因為若沒有follow up,真的會不舒服的。

就記得這些動作了。晚上若有新的發現,再和大家分享了…

ps:我又想到我還有一直拍打胸部的動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