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21

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

 


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

Hillbilly Elegy: 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

作者: 傑德‧凡斯  

原文作者: J.D. Vance

譯者: 葉佳怡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7

語言:繁體中文

比爾.蓋茲2017年夏季選書,讓我可以在現在出版品充斥之下還可以找到2017年的出版品來閱讀。

原本我們這些外國人總以為是有色人種才會面臨底層社會無法翻身的狀況。而我也都以為教育是向上移動的方法。但要讓孩子可以持續接受教育,一個安穩的家可以讓孩子比較穩定的心,可以好好學習。

在作者生長的阿帕拉契山區與「鐵鏽地帶」,這裡的人們誠懇、直率、熱愛家庭、篤信上帝,然而文化的差異、社會的排斥,剝奪了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這裡的孩子不僅無法念大學、永遠只能做低階藍領工作,更被家暴、輟學、未婚生子、酗酒,與毒品給緊緊掐住。真正更不幸的是,時候久了,他們只能視之為理所當然,拒絕批評,拒絕外界的援助,也拒絕相信自己……只能怨天尤人,把內心深處的挫折轉化為對社會的憤怒。

 在各種因素的眷顧下,本書作者傑德•凡斯掙脫了山裡小鎮套在他身上的階級鎖鍊,從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進入名聞遐邇的創投基金公司Mithril Capital Management上班,成為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見證「美國夢」的奇蹟。然而,在這本自傳當中,他透過他命運多舛的前半生述說底層美國與憤怒白人的絕望與無力,分析究竟是什麼因素讓他們無法改變命運、在美國社會安身立命。另一方面,他也試圖透過自己的案例說明,在這個每年都有好幾位青年因毒品或犯罪而死亡的美國小鎮,成功地翻轉人生、突破階級的枷鎖。他認為,關鍵在於對自己創造改變能力的信任,以及一個和睦的家庭。我想社會照顧該做的更是源頭的工作,怎樣創造一個對小孩子更安穩的環境,讓這些孩子長大後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而非成年後還需要社會照顧的資源,而我想這也是作者希望可以喚起一些社會認知。

作者是個耶魯法學院的畢業生,看似達成了「世代向上流動」的夢想。然而,在《絕望者之歌》的家族記事中我們看到,作者的外祖父母、阿姨、舅舅、姐姐,以及最重要的是他的母親,始終無法適應城市中產階級的生活,並難逃糾纏部分美國城鎮的貧困、家暴、酗酒等等社會問題。作者毫不掩飾揭露的家族鬧劇與悲劇當中,是折磨著每一個美國工人階級的惡夢。作者用他真實的人生來呈現,對一群生下來就注定無法翻身的族群來說,社會、經濟、與階級的墜落究竟是什麼感受。

很多時候真的不是人民不夠努力,真正期望社會養的人其實是少數,許多人在努力中得不到回報,抑或是根本就找不到努力的立基點,結果就只好向下沉淪,社會結構是否不夠善待這一階級的人們,是領導者該思考的問題,而不是利用這群人來達成自己的政治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