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21

消失的另一半The Vanishing Half


 消失的另一半The Vanishing Half

作者: 布莉.貝內特  

原文作者: Brit Bennett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4/01

語言:繁體中文

哪一天能讓所有膚色都真正自由?真的是閱讀這本書的大哉問。

自己生長在台灣,又是族群中比較大部分的漢人,雖然沒有非常白皙的皮膚,但也不會深色到引人注目。即使到國外,反正我就是個亞洲人,大概也因為沒有長久居住在白色皮膚的世界,對我自己來說,這生命過程沒有面對膚色霸凌OR恐懼。

但這個故事裡,他們處在這樣的膚色恐懼裡。目睹父親被殺害成為她們童年最沉痛的記憶,而這個事件也影響了雙胞胎的一生。十六歲那年,雙胞胎姊妹一起逃離家鄉。

妹妹絲黛兒假扮白人,成了富太太,終於得到想要的一切。為了隱瞞身世,一生戰戰兢兢,與女兒、丈夫之間總是隔著謊言。在白人世界生活著,卻害怕被揭穿,甚至拋棄自己原生家庭所有聯繫。

姊姊德姿蕾重回出生的小鎮,守候她們年邁的母親,日子雖然踏實,卻放不下從此失去消息的妹妹。心裡頭這樣的牽掛卻說不出口,久而久之在家族裡似乎就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而三十年後,姊妹倆的女兒也離家遠行。甘乃荻繼承了母親對世界的恐懼,儘管她始終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麼,也繼承了母親「想要成為他人」的衝動。因為母親不願意告訴她事實,彼此之間面對這個家族話題只能選擇跳過。而Jude即使遇到絲黛兒、甘乃荻也沒跟母親提起。兩位少女像她們的母親當年一樣,各自背負著創傷與想望。是怎樣的情況讓原本最親近的人變成這樣的陌生人?

《消失的另一半》故事橫跨三代人,綜觀劇烈變動的四十年歲月,從種族、階級到性別,人們永遠在外界期待與自我之間拉扯,對未來茫然、對親密關係寄予渴望。當我們決定為了未來賭上過去,生命裡消失的另一半,是成長必然的代價?還是終生放不下的過往?

說真的那種不斷漂白的想法就讓人不寒而慄,但其實這狀況真的發生啊!黑人女歌手惠妮休斯頓的傳記片《永遠愛妳,惠妮!》所提到的:經紀公司希望惠妮個像「白人」,無論舉止與言談;她的周遭親友也都希望她的內核再像白人一些,這樣的她更具市場價值。為什麼膚色就可以讓一個不一樣嗎?他的才能不是才是更重要的東西嗎?但故事在1950~1990年代,勉強還可以理解當時的社會氛圍,比較可悲的是21世紀的現在,還有許多因為膚色的霸凌 & 歧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