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21

夢想之地 Minari

這兩年電影看得少很多,不像過往這樣追著電影跑,就是一種比較隨性地剛好時間可以,而對那電影也有點興趣時,那就進電影院當作周末娛樂,當然就跟閱讀一樣,當作給自己開一扇窗去認識不同文化和世界。

第一次知道這電影是我每天上班途中聆聽的podcast中聽到訪問導演,因為電影的英文片名取材自韓國的食用植物──水芹,那時主持人還詢問導演這字的意涵?「Minari」在韓文中是「水芹」(미나리)的意思,也是祖母帶著男孩種下的植物,祖母說:「水芹菜好吃,而且在哪都能種,就像野草,每個人都能摘來吃,不管貧富,每個人都能吃。」如同移民,在陌生惡劣的環境逕自生長,那是韌性的寫照,也是移民歷史背後難以被看見的暗處。

也記得第一次看台灣媒體介紹這電影時,導演的名字翻譯Lee Isaac Chung以為LEE是姓氏,是我們對導演、對韓國一些背景都不夠熟悉。

電影描述80年代移居美國阿肯色鄉村農場,在此地尋求美國夢的韓國移民一家,原本以為能有著優渥生活,卻實際比想像要來的艱辛,本片依據導演鄭李爍經歷所改編的故事。 

一個懷抱美國夢的韓裔家庭,父親雅各一心追求夢想新生活,毅然捨棄大城市的一切搬到遙遠的阿肯色州,打算建造一座屬於自己的農場。不料生活環境與人際關係的劇烈轉變,使得家庭成員無法適應,演變成他和老婆莫妮卡一次次的生活爭端,彼此的感情也逐漸出現裂痕。


一般家庭面對生活裡的瑣事每天就都是個考驗了,而這樣的移民家庭又有個生病的孩子,生活壓力更大。一個家庭可以承受無止盡的挫折到什麼樣得程度?怎樣設定停損點呢?結婚時許下要互相扶持的承諾,是1+1大於2?抑或是拖著大家一起沉淪?有時候想要逃離也不是不愛了,Monica考慮的是孩子和母親啊!

第一代移民,通常得犧牲很多,要不是有個『美國夢』,要到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而且是否可以生存下來都說不準,但就是懷抱著一絲希望才可以讓自己出發。生活裡只有生存,所有心思只能集中在想辦法活下來並養育下一代,沒有空間留給自己的快樂。

當然故事還是給了個比較好的結局,那場大夥雖然燒到自己的穀倉,但卻在這破壞中再把家人的感情連接起來,這一次他們的方向一致,就是要建構自己的農場。大火將一切燒盡後,驀然發現水芹已然遍地蓊鬱,如同移民們獨自面臨種種生存困境和挑戰,對,這一次就是奮力在當地生根。

片中的男孩David其實就是導演化身,當年他父母移民的故事,無論是適應不良的父母、混亂的環境、與難以理解的祖母,以及從內在衍生出對自我文化的認識與認同過程。也許是鄭李爍在成為父親之後,給予自己一次理解父輩的機會,一次私人情感的救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