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21

父親 The Father

其實這電影因為整體脈絡是根據主角安東尼腦袋的思緒來安排,對我們來說非常混亂,而且總是邏輯不通,就是搞不懂現實到底是什麼?當然有很多時候我也會很困惑,一直想用邏輯來推演,也許導演根本藉此讓我們知道試圖跟失智症患者講道理是沒有意義的,重要的是我們『號稱正常人』的人去理解包容,而不是不斷地以為他們是故意的。他們就是生病了,我們可以理解體弱的人沒有行動能力,卻一直過不了失智症的人,腦袋邏輯能力盡失這個關卡?這樣的認知對於病人、對親友、對所有人都沒有什麼助益,只是讓所有人都身心俱疲,甚至傷害了彼此之間的感情。

對於失智者照顧問題,沒有真正經歷過的,要怎樣的感同身受程度真的有很大不同。面對這樣問題10年來,雖然有許多狀況我們家沒出現過,但因為閱讀更多案例,現在面對電影裡出現的各種畫面,就是知道那就是生病,根本不用不斷去詢問"為什麼"?而是去尋找資源可以怎樣幫忙自己,讓自己陷在那種情況的時間愈短愈好,免得讓自己崩潰生病。所以對電影裡飾演女兒安納許多無力掉淚的鏡頭心疼不已,但真的是需要放掉自己,你不可能是超人,不可能什麼都會,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就是接受,讓更專業的來替我們照顧吧!我們可以知道身體上的病痛病人自己面對,而腦袋生病的人,我們卻來為難自己。

記憶如此鮮明,我卻認不得你...

是很莫名其妙的一個疾病,而且真的讓人還蠻生氣的一個疾病。明明就是很深的情感連結,這個疾病就是讓這樣的連結斷掉,這也是讓我們很難接受這疾病的原因吧!而且因為他們偶而會有很可愛的行為,就讓我們以為有希望,然後會以為那些”脫序”行為視之為”胡鬧””故意”。

該如何應對失智病患者,即使懂得更多都很難沒有挫折感,因為真的好難理解啊!所以我們看到電影裡安東尼因為失智而搞混所有事件的先後順序和前因後果,甚至是將人臉混淆的雜亂心理狀態。失智症患者上一秒還充滿喜悅,下一秒就可能馬上因為遺忘而態度 180 度大轉變。那種固執、憤怒,沮喪、迷惘和恐懼同時存在,卻又否認患病,理性地跟身邊的人解釋自己經歷的事情,並試著在無法逃脫且逐漸消逝的記憶中掙扎都讓人揪心難受

面對這個疾病我們懂得都還太少,但就是理解他們就是生病了,記得你們曾經有的愛,包容體諒也不要苛求自己,原諒自己可能的無能為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