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21

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天上有顆孤獨星:照亮世人獨行時

作者: 張曼娟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4/01

語言:繁體中文

買這本書時也沒先看內容介紹,該說信任曼娟老師在每一本書提供我們一些生命議題解方,沒想到不僅去理解孤獨,也在不知不覺中上了古典文學,甚至說我更愛她說的那些詩人的故事啊。李清照、李白、李煜、蘇東坡、柳宗元、李商隱…說真的,我其實已沒有感受到他們的孤獨,而是看到更多生命裡的美。生命裡本來就存在各種考驗,也沒有所謂的公平,他們的才華、視也給了他們生命不同的高度,卻也不一定見容於大眾社會,走得波折孤獨好像也必然;可在那生命裡也有多少知己那份『懂得』撐住他們的人生呢!當我這樣看著他們的生命,也對自己面對自己以為的孤獨好像也多的一些釋懷。這該也是曼娟老師要給我們的吧!去讀懂詩人們面對的孤獨議題,雖然我們不如他們那樣獨特,但可以學習著自己與自己的相處之道。

尤其今天早上上班途中聽的podcast談到英國自殺率的問題,節目裡有個父親分享了兒子今年2月自殺身亡的案例,面對防疫新生活型態,尤其封城的地方,所有的社交生活沒了,而且這新生活超越我們原本以為的還要長,現在也不知道盡頭在哪裡?這種處理自己”孤獨感”的功課變得異常重要。OR要主動尋求幫忙,社會也該去認知各種求助專線的必要性存在。另外這一段也提到自殺除罪化,雖然跟孤獨感沒那樣大的關係,卻是一個我沒想到的點,有點被打到。

裡頭對於李清照的形象描繪真的活靈活現,這樣特別的靈魂硬要套入”古典、端莊”,除卻那懂他的哥哥、全面接受他的趙明誠,他生命裡的孤獨感確實很重啊!

另外我們也來看看曼娟老師怎樣說這本書。

10首古典詩,10種孤獨情境,引領我們走向更自在的生命體悟。

曼娟老師寫給我們,最適合在這個孤獨的時代,自在自處的生命禮物書,她說——在書寫中,我懂得了詩人們在生活與創作時,都是孤獨的。孤獨成就了他們與眾不同的生命,讓他們像星星那樣,懸掛在歷史的長夜,閃閃發光。

能夠享受孤獨的人是比較有自信的,因為他懂得與自己的相處之道。

在孤獨中,我重新讀詩,重新認識了這些詩人與情感。

當蘇軾在大牢中等待死刑執行的那些日子,看著冬日雪花飄落,他是什麼樣的心情?在「牛李黨爭」中,與兩黨皆有頗深淵源的李商隱,兩邊的情義都捨不下,只能成為被兩黨排擠輕視的叛徒,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命運?不畏艱難,投入朝廷改革,而後慘烈失敗的柳宗元,當他一身病痛,被貶謫到愈來愈遙遠的荒僻之地,他會不會後悔?我想問王維,大家都說你是療癒系詩人,讀著你的詩,便能尋找到內心的平靜,但我一直相信,療癒人心的文字,是出自受創的心靈,你的內在到底忍受著什麼樣的痛苦呢?我也想問寫下《詩經》〈擊鼓〉篇的無名詩人,你知道兩、三千年來,人們都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比喻為愛侶天長地久的盟誓嗎?這其實是在戰爭中與袍澤的生死誓約──在殺伐中不要死去,要好好的活著,直到年老。

還有年少時啟蒙過我的審美觀的「三李」,李白、李煜、李清照,與他們直面相對,才發現,還有那麼多的層面與堆疊,那麼多的明亮與陰暗,卻又有那麼深的啟發和體會。古詩十九首與張籍,則是讓我在中年的渡口,回溯青春,並揚帆向老年駛去。

與其說是我挑選了這些詩人與詩作,不如說是命運使然。

他們挑選了我,讓我懂得,命我書寫,既是散文又是小說。

讓我們翻開古老又新鮮的詩篇,

去尋找詩人對孤獨的描摹,

審美他們在孤獨中的提升與淨化。

而後,可以坦然的說:

「嗨,孤獨,你總在這裡,

真是我的靈魂伴侶。」

與孤獨同行,

乃是大自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