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8, 2019

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臺灣女兒、德國媳婦的生命照顧現場

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臺灣女兒、德國媳婦的生命照顧現場
作者: 吳品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13
語言:繁體中文

生命走到中年忽然發現還有一個"陪伴"的功課。

我們也面對過祖父母那一輩的老化過程。但那一階段一方面該是比較沒有那種責任感、另一方面它們感覺"簡單"些。沒那樣複雜的疾病、沒有那樣久長的老化的過程。奶奶是腦溢血很短的時間內就過世,阿公就是老到沒有體力的離開。跟我們現在面對父母老年疾病,那很難應付的失智症、許多難纏的癌症,而這個時代的我們還在面對職場上、生活上的許多掙扎,忽然間來到一個生命過程裡最難的一個篇章。不知道自己年老階段會不會更難,只能夠自己走到那一章時才知道啊!

雖然說「生、老、病、死」就是生命的過程,但每每看著許多受苦的描述文字,或親眼見識許多人的suffering,就是不忍賭,有時候就會一直尋找著人生走這一趟的意義?到底這樣的受苦的意義是什麼?好像就是生命的未知,好像也就只能接受。而最後老天爺/上帝要召回我們之際,也就接受離開的現實?

作者本身就是我們這一代被儒家教育出來的一代 思維,就聽到消息,很自然地反應就是試圖扛起一切,好像就是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沒有衡量自己能力。但走過這一段歷程,面對著自己跟女兒們的相處,真正面對世代文化的差異,去接受自己面對生命衰敗的無能為力;這很多自己以為的責任,也許是沒真正理解自己是誰?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害怕自己沒去付出,自己是否就沒有價值?是否渴望別人的認可而不在乎委屈自己的渴望?付出的意義在於自己想要去付出,而不是你就是要付出,而且也不該用自己以為的標準來要求其他人。我想這對我們這一代真的是一種思考型態的挑戰。台灣整個照顧體系當然還是很不完整,要這樣完全都不管其實就是一種遺棄的狀態,但也該去思考著是否該所有人這樣牽扯進來,每個人去成就自己生活其實也沒什麼對錯。放掉心中那種一定得奉養的枷鎖,讓照顧成為成就自己生命功課裡的一環。
  
 ❤最完美的陪伴是,在愛裡陪伴不完美的自己❤

  活著的美好不是物質世界的執持與擁有,
  而是目睹了生命自然周序的律動與和諧,
  更能踏實地在眼前這一刻,充分地活著、享受著、更覺知著,
  並毫無抗拒地隨順滑入下一個階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