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9

赤手登峰 Free Solo

我其實很膽小不太敢去面對這種挑戰的電影了。出發去電影院前我先看到結局,確定他不會在我面前摔死才決定買票進去的。

而看這電影之前剛好就是元植和阿果前進K2計畫的前哨登上Makalu。在華人的教育裡,好像就是講"安全"。所以父母要我們就是努力念書,就是遵循一般的軌道前進,不管你是哪一方面的天才,最好就是"乖乖的"。所以我們明明就是高山國度,但不鼓勵登山;我們明明就是島嶼國家,卻大部分人不會游泳。只是因為不懂就不要去懂,就跟職場上經常看到的"不做不錯"的狀況。但這真的是人生該有的態度嗎?

說真的這Free Solo在我看起來根本就是玩命的一個運動,在這之前我以前的攀岩就是一定有繩索的保護,沒有該只能在室內岩場吧!哈哈!不過主角的態度讓我們反思,「安全是自己的責任」,而且他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這是個冒險運動,而冒險中有「險」這個字,就是要瞭解了它之後再出發。我們看到他面對酋長岩"從不可能到好像可以挑戰,到認真準備、不斷地攀登紀錄,知道每一腳步該踩在哪裡,手指頭該怎樣放,他絕對不是隨意玩命,不是一般大眾以為的就是"冒險"。也許看起來他沒那樣面對母親、女友的擔心,但他其實有著非常負責任的態度。自律,才值得享有自由。甚至他在登上酋長岩之後要做的竟然是手指訓練,不斷準備好自己,而不是只是倉促行事。

有人問為何要爬山,攀登聖母峰身亡的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回答:「Because it’s there (因為他在那兒)」。有人問艾力克斯為何要攀岩,他的回答則是:「Because it’s awesome (因為很爽)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