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15

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


對於這幅畫「艾蒂兒肖像一號」(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我當然知道,但克林姆更有名的畫該是『吻』。另外就是主人翁通常我們都不太會熟悉,就像我們也許好奇蒙娜麗莎是誰?去沒想到這樣一幅畫的主角這樣出現在一場爭議之間。也許也真的是特別,才夠成這樣一部電影的戲劇性吧!

這是由19-20世紀的維也納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所繪製而成。聞名世界的艾蒂兒肖像完成於克林姆的「金色巔峰時期」,畫作中使用大量的金箔展現出絢爛奪目的金色線條,交織出細膩又迷人的女性特質,同期知名的經典作品還包括「吻」。

「艾蒂兒肖像」畫中主人翁艾蒂兒原是沙龍女主人,她在畫中被克林姆描繪成如埃及艷后般閃耀風華的絕世美女,1925年艾蒂兒因病過世,由先生繼承的畫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納粹強奪,戰後再由奧地利政府取得並公開展覽,直到2006才由瑪麗亞阿特曼跟其家人討回所有權,後來拍賣時,以1.35億美金的天價被收藏家羅納德勞德標走,收藏於他在紐約市的新藝廊。這使得「艾蒂兒肖像」成了當時史上最昂貴的畫作。瑪麗亞阿特曼在完成家族使命5年後,2011年以94歲高齡辭世。

其實面對二次大戰,經歷過那一段流離歲月真的是不堪回首,尤其是他們猶太人,那種因為不同種族就這樣不被當做人的經歷,還要忍辱負重這樣熬過去,像故事主人翁這樣放下父母離開,那種愧疚、心裡負擔真的是一輩子的刻痕。甚至不敢重回維也納,不知道如何面對那半世紀前的殘酷。只是因為姐姐過世後接收了一些訊息,似乎也在讓他跟過去達成一個和解。當然一個小市民要跟國家機器打官司確實是那麼點不可能,而也真實地不可能,一千八百萬美元的保證金就是讓你放掉一切希望的門坎,只能說這件事就是這樣峰迴路轉竟然還轉到這樣出忽意外的結局,也才有這樣的電影產生,我們才能回頭去看那一段歷史。


其實那官僚的一切真的讓人覺得可恥。既然有這樣的『返還』,本來就不應該因為作品目前的價值來定,因為對於原本的主人來說,正如女主角說的:你們看到的是克林姆的作品,但對我來說那是我『姑姑』。你因為不想放棄,就用你有力的資源來阻擋,真的是藝術至上論嗎?是因為藝術就不須要堅持一些做人的價值嗎?原本政策是要對歷史錯誤的認錯,對人民認錯,那歸還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們卻這樣硬要ㄠ,甚至用權勢來壓迫、威脅要你退讓,那才是我們該想想,那個才是人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