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15

勝利新村小散步

   
從霧台下山,想著要去那裡坐坐呢?腦中地圖繞一圈決定來去屏東市找家小店混混,就這樣來到勝利新村這個舊眷村,就先看到這『將軍之屋』,一份寧靜氛圍,也就讓我停下腳步,慢慢散步。
  
興建年代大約在1936-1937年。順便了解一下歷史背景。
日治時期1920年,全台有史以來第一座機場-「屏東飛行場」完工;1927年因國防因素考量,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從九州太刀洗機場遷移至屏東,因此首批軍官宿舍群在1928年建立於今市區成功路與信義路一帶,即現在的崇仁新村成功區;1936年日本將飛行第八聯隊擴編為「陸軍第三飛行團」,人員組織大幅擴大,官舍需求量增加,於是在目前的中山路與青島街一帶新蓋官舍,稱為「崇蘭陸軍官舍群」,即現在的陸軍勝利新村。並在今中山路與成功路交叉口興建最高等級的將官宿舍–第三飛行團團長宿舍,戰後成為孫立人行館。

戰後(1950),屏東飛行場由中華民國空軍第六聯隊接收,原本的軍官宿舍群大部份轉為空軍眷村(以崇仁新村為主),勝利新村則由孫立人將軍為首的陸軍單位接收作為陸軍高階將領的眷舍。

文化處更選擇昔日陸軍官校校長宿舍整建為「將軍之屋」,作為展示眷村文化及該建物的獨特歷史。20091029「將軍之屋」正式落成啟用,屋內陳列了飛機模型、舊軍服、老皮箱、懷舊照片等具有眷村特色的文物,細數著屏東眷村的往日情誼。

位於青島街106號的「將軍之屋」,門前佇立著一棵高聳入天的白玉蘭樹,彷彿是這批歷經七十年坎坷時光眷舍的見證者。
 
而這整個區域有非常多的老房子,整修後大部份都已餐飲店的形式呈現,另外一些藝品店,有設計事務所,只是這樣的咖啡店,卻不太有一種獨特的感覺,就覺得有些漂亮的外觀,賣的東西卻好像很一般,有一點台南大學路那些巷弄的集合感覺。原本想造訪的沒開,不知道只是公休or歇業了呢?
 

想著該怎麼回台南去,不知道怎樣上國道1,當然還是順著來時路來到國道3,其實車流量相對沒那樣大,開車起來負擔也少上許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