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7, 2014

公東的教堂,公東高工聖堂


一棟4層樓的建築,一樓是實習工廠,2-3樓是男生宿舍,4樓是聖堂所在。因為男生宿舍的緣故,所以有些校友在校期間也可能沒進過聖堂,只因為”女賓止步”。

一路帶著興奮的心情上到頂樓,門口一個白色大木門,一個很像倉庫所在的地方,卻不知道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
 
 老師先不打開大門,卻讓我們從門縫裡先去窺視,會看到什麼呢?我覺得我看到一份喜樂,那映入眼簾的畫面,我想大家自己去體驗。當然我們也在陽台待上片刻,一方面享受冬天太陽,這裡地方陽光充足,但對住宿的學生來說,這裡卻是他們平常曬衣服的曬衣場。
 
個人覺得很棒的是:當天解說老師要我們進入後,請找個位子坐下,不要急著拍照,聽聽作者錄製的一段解說,也讓自己的心進到這聖殿,在之後再開始走動欣賞這聖堂之美。也許就只是短短的10分鐘,卻是切開外面紛擾的好的點,心靜下來,才看得到這份用心,看得到大自然光影的神幻。
 
很醒目的是那基督形象。傳統上是以十字架形式出現,象徵祂化為贖罪祭,為人類而死。這裡的基督以生鐵鑄成的基督,沒有十字架,雙手張開,洋溢著復活喜悅。

祭台上象徵贖罪羔羊,經過祭獻,我們終看到白牆上那死而復生,雙手張開,充滿喜樂的基督。
 
另外那些彩色玻璃是不能忽視教堂風景。公東教堂以彩色玻璃製作苦路。這特別的苦路圖,讓我這個非教徒可以美學的眼光來感受”苦路”的過程。

一個多小時沉浸其中,一個讓心靜下來的時刻,去感受美、感受愛,讓自己也願意付出更多的愛,而美確實能夠救贖我們的心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