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7, 2014

公東的教堂,公東高工聖堂前篇


一本書,讓我們這幾個手上都有這本書的人,來了這樣一趟的主題之旅。

過年前固定提早休假,今年似乎是有點小尷尬,多個三天變成11天,自己也有點小小地不好意思,不過不休的話,我該又會很怨恨自己。既然這樣多出了好幾天,就可以讓我的台東之旅成行囉!耶!
 
懶得起來訂火車票,某天想起就直接按了機票,還在某一天發現訂錯日期,還好還來得及更正,不然當天人在機場卻怎樣都沒位子就尷尬了!回程就直接4人一起訂南迴回台南過年了!

重點當然是公東高工那在宿舍大樓的聖堂,某天在臉書看到要預約的訊息,趕緊第一時間就上學校網站預約了。不過你若是人數有少部份更動,像多1-2人,基本上是不須要再去更動,他們可以接受臨時多出來這1-2人,參觀時間也算彈性,我覺得我們那10:30那一場可以直接到12:00是個不錯的場次,因為不會跟下一場的人碰頭,這樣你會有很多時間去感受教堂光影變化,去體會當年錫質平神父建這聖堂的心。
 
一大早的班機,抵達台東近9點,接機的人還在路上,回了電話給香港,然後我們就直接開往學校去,這也是我們有機會看到比較有味道的舊校門。因為進出得是從中興路現在新的大門口。
 
我們又繞過去中興路,在校門口跟守衛聊天,確認得在預約10:30才能夠到那集合點,所以我們就繞到卑南,豬血湯還沒開門,包子當然也沒有,唯一有的就是陳家麻糬,先來個點心,也試吃了其他口味。但是最後這群人的選擇還是陳記麻糬,整體的口感還是陳記的比較好,這還是我們台東伴手禮的第一選擇,也是麻糬的第一選擇。

之後快10:30,這次就直接停在校門口,然後到宗輔室集合,確認預約名單,然後老師講解公東高工歷史,它是由一位遠從瑞士而來的錫質平神父催生創建,為了讓當時後山貧困的孩子習得一技之長,將來能立足社會,錫神父特別引進德國的二元教育制,理論實務並重,為臺灣技職教育開立先河。
 
當然因為一本”公東的教堂”的書籍,讓一座在台灣後山校園裡的建築成為焦點。公東高工的聖堂大樓是一座外表低調的建築物,沉默矗立東海岸已五十餘年,那曾經是台東最高建築,就有人說:從西部回來,看到那十字架,就知道台東到了!
 
這所學校的第一棟校舍聖堂大樓,是臺灣第二棟現代建築,四層樓的清水模構造,今天來看仍很前衛,頂樓的教堂有臺灣版「廊香教堂」之稱,興建時間相近於現代建築巨擘科比意聞名於世的系列作品。在臺灣僅能從有限的書本和雜誌汲取現代建築養分的年代,「公東的教堂」是有志建築的學子必定要朝聖的作品,是孕育臺灣現代建築重要的起源。

那天早上很美麗的天氣,整棟建築沐浴在陽光下,都還沒進到聖堂就已經覺得超滿足,冬天太陽、蔚藍的天空,就一整個度假的FU都出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