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遠山的回音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遠山的回音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作者: 卡勒德胡賽尼
原文作者:Khaled Hosseini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22
語言:繁體中文

想著週末兩天的爛天氣,所以週五收到的書就順手帶回家,當做是週末的糧食。

星期六在雨聲中醒來,就又把書撈起來看就這樣一路看到結束,已經是中午時分。當然中間起床煮了咖啡、也吃了早餐,只是沒想到再起身已經是得準備出門吃午餐的時刻!該說是他的文字順暢,整個故事架構容易閱讀,才可以這樣一口氣讀完。

《遠山的回音》從手足之情出發,透過九個篇章,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地點,卻是讓我們讀者去了解這對兄妹,阿布杜拉和帕麗,10vs3歲的兩人失散,這樣半個世紀走過,卻是彼此心裡惦念、尋找,橫跨半個地球、四個國家(阿富汗、美國、法國及希臘),影響數個家族的動人尋根故事。也許只是這個國家裡的一個小片段,卻是這個國家裡許多人生命悲慘面,那許多的無奈!

  
故事的一開始,是另一個故事。阿富汗鄉間有一個會拐走小孩的魔怪傳說,傷心的父親千山萬水尋找失蹤的愛子,卻發現所有被魔怪抓來的孩子,都活在一個美好的地方,不愁吃穿、沒有病苦。魔怪問這位父親:如果你把孩子帶回去,能給他更好的生活嗎?你能讓你的孩子脫離貧窮、活著長大成人?
  
這是一個無比揪心的決定,對所有父母來說。而說完這個睡前故事的父親,隔天帶著一對兒女來到喀布爾;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故事只是一段漫長分離的序曲:隨著養母遠赴巴黎的小女孩帕麗,遺忘了如父的長兄阿布杜拉;失去小妹的哥哥輾轉在美國落地生根,隨著阿富汗陷入漫天烽火,斷了尋回小妹的希望,只為女兒取了與妹妹同樣的名字……
  
小說的敘述從此展開,人與人之間纏繞的命運與命定,許多跟這對兄妹生命交錯的故事。從一對在阿富汗相守一生、不離不棄的主僕,傳到至喀布爾行醫的希臘整形醫師,透過已故的美麗女詩人、背叛雙胞胎姊妹的母親、對父親失去信仰的阿富汗小男孩、愧疚的美籍阿富汗裔醫師……許多跟這對兄妹生命交錯,跟這個國家相連,讓我們在不同的故事裡銜接上這對兄妹的生命。
  
這明明就是個美麗的國家,卻總是有太多讓我們心傷的故事發生著。真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有比較快樂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