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都歷+小馬+都蘭天主堂

 
這三座天主堂都是傅義修士的作品,我們根據住址來到都歷天主堂,不過真正的天主堂是在我們找到住址的隔壁,住址所在處是片傾廢的房子。
  
鐵門是拉上的,不過看到修女在聊天,我就走到門口去詢問可否進去看看教堂,他們就告訴我說門沒鎖請自行拉開進來。後來我們才知道大部份的天主堂就是這樣,你可以拉開鐵門自行進入,但離開時也請在拉好門。
  
新的教堂是傅義修士的作品,之後看過許多他作品,可以看到一些相似點。不過我覺得那個古堡造型的舊教堂,更有異國風情,有點像宜灣天主堂呢!
  
繼續來到更多海岸山脈瑞典人的安息地的小馬天主堂,堂名:聖尼各老堂。公車剛好停在門口耶!
  
1961年(民國五十年)瑞士籍神父池作基(Rev. Meinard Tschirky1930-1992)來東河堂區,負責東河地區宣教工作。1968年時,小馬地區教友日增,池神父開始籌建教堂。由傳義(Julius Felder)修士設計,營建經費由池神負向國外募款,部份由當地教友變賣稻穀合力興建,1968820教堂落成,祝聖啟用,稱天主教小馬聖尼各老糖(Hsiaoma, St. Nicolaus)。

小馬聖尼各老堂是傳義修士來台後的第三棟作品,鋼筋混凝土造。其錐形屋頂(傳義修士稱斗笠屋頂)引進大量自然光源,灑在祭台上,營造出神聖而莊嚴的氣氛。祭台兩側使用彩色玻璃,由傳義修士設計,再請新營的德國修士來施工完成,為台東地區教堂少見。外觀上最特殊的是使用浮壁的結構,祭台後方的大理石壁畫裝飾,充分反應傳義修士就地取材的嘗試。
  
1990
年代,為因應台東市第二公墓遷葬作業,在教堂左後方設置墓園,目前有池作基、紀守常(Rev. Alfred Giger1919-1970)、周維道(Rev. Viktor Notter1906-1992)、郝道永(Rev. Friedrich Hort1908-1985)、滿海德(Rev. Ernst Manhart1905-1991)等諸位神父在此安息。

過年聚會看了學姐拍內部的相片,這些走過的天主堂我一定都要再找機會回來,感受那內部呈現的美與安寧。
  
海岸線最後的一座天主堂就是都蘭天主堂。上次住宿月昇都蘭時路過小停,不過上次因為彌撒時間,今天又是太晚了,還是錯過參觀內部空間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