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三坑、大溪亂走


本來想去銅鑼看杭菊盛開的樣貌,不過訂不到火車票,看了資料好像也沒多大活動可以消磨一天,而且年紀大了,不想搭那樣久的車子只為了一個小活動,所以腦袋又轉過北部地圖,決定去探探大溪的”解放咖啡館”。
   
不過要去咖啡館該是中午之後,大溪好像也走太多次了,想著那附近還有什麼可以看看呢?想到了三坑,那早上就來去探探這個客家聚落。
 
三坑子老街,也因村中有三條水渠而得名。清朝時因此處的水運便利而成為貨物的轉運站,主宰著龍潭、楊梅等地的經濟命脈,而開始聚集人口步入繁華的時期,雖然當年的繁榮盛景已不復見,但依舊可以在街道兩旁尋找歷史的痕跡。

三坑子老街算是一個趨近封閉的聚落,村莊入口掛著一塊「黑白洗」的打油詩,磚牆外溪水潺潺、石板斜擺,是早期居民晨曦黃昏洗滌衣物的據點。因防禦盜賊而規劃的街道狹小而曲折、外窄內寬的型態進而成為這裡的特色之一。以永福宮為信仰中心的三坑子,向兩側延伸展開而呈現線型的聚落型態,街道、廣場、廟埕等依序分佈,在中心軸的兩旁大多為商家店面。想著之後可能還有許多東西要嘗,所以客家菜包、豆花、咖啡都捨了。

繼續隨意亂逛,某些已收成的稻田已經種上波斯菊,有些花海的景觀出現。另外我喜歡一進入村子裡那些潺潺水流,一種陶淵明式地生活方式。

然後搭上台灣好行公車,來到大溪,停車位置就剛好在復興路上,往後走幾步就看到解放咖啡館了。
 
本來是想先去吃午餐的,但他都在這裡了,點心就等一會再吃,先上樓喝咖啡。不過還是有點小餓,就來個三明治墊一下,嘗試了耶加雪菲水洗豆。說真的我對咖啡不懂,但這種敢賣單品的我通常還是會試試,嘗嘗咖啡那份單純。因為太舒服了,不想離開,就多待上一會時光,又來了杯曼巴,享受這樣安靜的片刻。下次經過大溪我應該還是會來喝杯咖啡吧!
繼續繞過客運站看了一下時刻表,一會該是直接從這裡回鶯歌,然後去板橋舅舅家坐坐。了解一下時刻表然後看自己想在這裡逛多久?今天就往武德殿方向走,大溪藝文中心,沒下去中正公園直接來到和平老街路底,看看最近流行些什麼?轉過中央路,不過無論怎樣都會去新南老街看看,就是不知道那一天這些建築會塌了,好像就是每一次要記錄他不同時間的風華吧!
 

1 comment:

AngelBong said...

三坑、大溪里带着淡淡复古味道... :)
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