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姐妹小旅行,頭城老街

 
記憶中後車站有些小飲食店,填飽肚子不太難,只是有個人吃素,我腦袋裡就沒有特別的印像那裡有賣素食的!還好他可以簡單的白飯、燙青菜等解決午餐,所以我們就進”如意小吃”,吃個簡單麵食,點許多小菜,卻也是滿足的一餐。

 吃飽後又得繼續散步囉!來去頭城老街走走,認識這宜蘭最早開發的鄉鎮。 頭城是開蘭第一城,而和平街則是頭城最古老的街道, 在清代一度成為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 於今卻是宜蘭地區碩果僅存的老街。
 
北走向的和平街,原是一條因河運而發展出來的街道, 東邊濱臨頭圍港,曾可北通烏石港, 南出打馬煙,帆檣林立,盛極一時, 當地居民在老街南北兩端, 各蓋了一間面向街心的福德祠, 以堵住財氣。只是時代更迭,一九二四年的大水,埋沒了頭圍港, 再加上公路、鐵路的開闢,經濟中心轉移,使得老街一蹶不振。
 
我們從南段開始走起,「51至61號」的源合成與陳春記,早期南北貨批發零售的新長興樹記這宅剛整修好不久,是氣勢不凡的日據大正時期建築;和平街北段頂端的北門福德祠, 是老街的守護神;往南的長排平房, 便是清代船頭行的遺址十三行,十三行-清代頭城首富盧家的倉庫; 再往南則有混合各種建築風格的「139號」盧宅。

盧家為宜蘭地區之望族,所以住宅之興建皆十分考究,盧宅最先設計是燕尾翹脊之傳統宅第,日據時期改建成斜頂灰瓦圓拱樣式,其宅邸內草木扶疏,清靜幽雅,門前之水塘曾經為烏石港口之延伸,但後來因為淤積而無法使用遂改闢為池塘,此池塘後來卻因為年久失修,漸漸呈現荒廢狀態。
 
亂亂走、慢慢晃,隨意坐,一小段路卻也得走上個一個多小時,頭城的活動該就到這裡,我們準備回到宜蘭,慢慢跺回火車站,買車票回宜蘭去。

有趣的是,當時南下北上的班車都是14:27分的,北上的delay 10分鐘,我們本來一直以為是我們的班車,因為那車就是最後目的地是高雄,南下北上都有可能,後來我們又看了一下,發現我們的車次是準點的,趕緊進月台候車,還好有人沒真的出去買豆花,不然就錯過火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