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5, 2013

秋天縱谷行,池上

進到池上,看到大坡池的指標那就先進去吧!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緊鄰海岸山脈錦園河階崖邊,是因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池水向北側低地流出,成為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池上」這一地名即源自大坡池,早年池上便當裡的魚蝦,也是來自大坡池。
 
根據文獻記載,日治時期大坡池的面積曾廣達55公頃,湖內魚、蝦豐富,遍生荷花、菱角;光復後,還曾以「池上垂綸」名列台東十景之一。可惜後來因「大坡大排水溝」水利設施完成,加上天然淤塞與其他人為因素,使得大坡池池面日益縮減。

雖然就是個滿水4公頃,一般2公頃的小池,但願意保留至少就看到一些不同,不會讓整個環境繼續惡化下去,有許多人願意來走動,反而也讓這個地方有些生氣。

我在這裡繞上一圈,然後騎水圳大道,欣賞稻田美景,然後來到伯朗大道。

自從金城武廣告,這裡再也不是往日的寧靜,雖然以前我們就愛開車走這一段路,不過現在總是滿滿的觀光客,甚至還有遊覽車,聽說前一陣子遊覽車來直接就停在這大道上,我去的時候倒是就人潮而已,沒嚴重的亂停車。
 
有些稻田為了隔周雲門表演已經收割了,可以看到青黃交接的稻田景色。當然這裡視野開闊,沒有一根電線桿來甘擾我們的視野,也是讓伯朗大道接到天堂路這一大段路的迷人之處。可是想想當年為了阻止電線桿進入,也曾經有段爭執,若大家對自己的環境沒有一些理念,現在就沒有這樣的美景可以賞。

本來還想在萬安社區找間咖啡廳,不過出差回來後就出門的我完全沒帶厚衣服,我得在天黑前先去找衣服保暖,不然可能會變成一隻冰棒吧!所以趕緊回到市區,憑著以前的記憶感覺那條街上有賣衣服,還好我有找到,不過還蠻有趣的經驗,雖然是小小勉強接受了那衣服,但怎樣都比變成冰棒好太多了。

 買完衣服,穿得暖暖的,肚子反而不覺得餓,就想說那就先回去這兩天的家。所以就從池上回到羅山村,本以為我可以自己找到民宿,不過鄉下的還是沒那樣容易憑著住址就找得到,還是打電話給主人讓他們告訴我方位,我終於來到這次旅行的小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