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Until I Say Good-Bye:My year of living with joy

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Until I Say Good-Bye:My year of living with joy
作者:蘇珊.史賓賽溫德、布雷.威特
原文作者:Susan Spencer-WendelBret Witter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1670
裝訂:平裝

曾經以為面對生死議題總是很以後的事情,卻在逐漸長大後知道人生沒有個準頭,你可以ㄧ直為你的健康做很多事情,但這一切並不保證你就可以健康到老,有時候就是不知道上帝要給你的人生那ㄧ條路,這也是我們經常感概人生的無常吧!

作者也就是故事裡的主人翁,2011年的6月,得知自己患了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這種無法醫治的疾病會慢慢蠶食她的神經系統,癱瘓她的一切。第一次知道這個疾病是當年看Tuesdays with Morrie十,Morrie罹患的疾病也是ALS,這疾病的可怕之處就是你意識清楚,可使他卻禁錮你的身體。作者當初發現時44歲,雖然ㄧ直想否認這樣的事實,畢竟有他熱愛的工作,還有他摯愛的家人,但是,再怎樣否認也不能改變現實,所以他決定面對她,看看這樣的一年內,他可以為這些他摯愛的家人朋友們,創造怎樣的回憶,可以讓生命有怎樣的價值展現?

「別為了結束哭泣,為既成的事微笑吧。」

雖然我的指頭蜷曲,但我還能碰觸,儘管我手不能握,我還有感覺。我對這個世界的愛是漸凍人症無法奪走的。我想到我目前的未知:我還能活多久?我告訴自己:「別去找答案。抱著這個問題過活吧。」

因為未知,更要享受人生。

換ㄧ個態度,這一條路還是要走下去,卻展現了另一種生命力量,沒有奇蹟的出現,自己、家人、朋友,甚至我們這些外人們,看到另一種面對疾病的態度,看到更多的愛的力量。

不知道生命還有多長,但他知道自己不能陪小孩們長大,所以,她立誓,這一年要活得充滿喜樂與祝福。

蘇珊向報社辭去記者工作,全心陪伴家人。她在自家後院整理出與好友相聚的空間,安排了七次不同意義的旅行,分別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七個人同行。儘管身體逐漸衰敗,蘇珊的足跡遍及極地育空、匈牙利,以及賽普勒斯等地。蘇珊帶著兒子與海豚戲水,與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前往紐約婚紗名店,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親眼看著女兒披上她選的嫁衣。

當然,還有這本書,這是蘇珊用全身唯一能動的右手拇指,在iPhone上一字一字敲下她的樂觀、幽默、對生命的熱情,記錄著她最快樂的一年。

我相信這一切也不會讓她的沒有遺憾,畢竟我們都希望可以擁有更多的人生,可以享受更多的可能,看著兒女長大,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許如我ㄧ般想去更多國家探訪,但要留在這個世界多久,真的不是我們能夠控制、選擇的。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常態,卻不是這樣的一定順序,我們要用如何的態度去面對生病,面對死亡呢?

「生老病死、人之常態,愛是唯一讓我們走下去的原因。天父愛妳、父母愛妳、兄姐愛妳、小孩愛妳、你也愛你。曾經愛過、不再遺憾,珍惜當下、努力未來。」


細細品嚐生命裡的每ㄧ份感動,付出你可以給予的愛,感受你接受的愛,理解你要的人生,享受你自己擁有的人生,雖不ㄧ定完美,但這就是人生的未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