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7, 2013

生命之歌Gertrud


生命之歌Gertrud
作者:赫曼.赫塞
原文作者:Hermann Hesse
譯者:柯麗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1956
裝訂:平裝

雖然在我很小時後就讀過流浪者之歌,但那時候我只覺得就是個故事,好像也沒特別的感覺。在20多年後又重讀,卻又有不一樣的感受,後來又繼續讀了鄉愁徬徨少年時提契諾之歌…好像真的每個人都多少會閱讀赫曼.赫的書籍。

這本書相較是下讓我覺得比較普通,也許我並不喜歡庫恩這樣的角色,至少在他面對感情問題上的處理態度,他不願意去爭取自己所愛,也許因為他並不知道何者為,當然結局時候那種相伴卻沒牽絆的情愫,卻也是另一種美麗吧!另外他面對母子關係先前的態度,不願意去體貼感受,只ㄧ味想著自己的初衷,以為每個人就該看到他的心思,但面對自己的父母其實就是有這樣ㄧ代的差距,是該展現一些包容吧!也許提醒我門這樣的中年兒女去思考,該可以用怎樣的轉折來表現自己對父母的愛與關懷呢?

庫恩是位有志於作曲的年輕音樂家,少時一場意外讓他變得自卑抑鬱,求學過程的不順遂差點讓他放棄音樂,在海因利希的鼓勵下,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演奏自己創作的曲子,受到相當的好評。海因利希.莫德是位挺拔俊雅,陰晴不定,有自我毀滅傾向的歌劇演唱家,他第一眼看到庫恩寫的曲子時,就被其中深藏的痛苦所感動。溫柔自信的歌特蘿德有一副清麗的好歌喉,庫恩深深為她著迷,並以她的聲音寫出了自己的第一部歌劇。這三位個性迥異的藝術家因為對音樂的熱愛而相識,互相吸引,並讓彼此推向成就的高峰,卻也帶來一場莫大的悲劇……


庫恩「占有」式的愛情,屬人之常情,但莫德的暴力、不安,說出了愛情的另一種魔力。這種魔力在初期甜蜜瘋狂,卻很快轉為破壞癲狂。莫德與歌特蘿德,很快地走完愛情歷程,進入威脅、猜疑與算計中,莫德的死,是一個音樂家的死,更是瘋狂式愛情的死。庫恩走了出來,看見愛情的分享、祝福以及他者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