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作者:雨果/
譯者:鍾斯/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198703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902850
裝訂:平裝

因為電影的緣故,況且年假才一開始,我就已經將帶回台南的書籍看完了,也就趁這樣超長年假的時間,把這一套5本書拿起來重看,感受一些不同於電影的內容。

基本上這故事實在是太過於熟悉了,電影裡也確實將故事都帶到了,不過要將這樣一百多萬字的故事編進去2個半小時的電影裡,若不是對這故事原本就了解,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都不夠理解、也感受不到雨果刻畫這每一個人物的用心,

電影本身我覺得角色最棒的是那個小男孩,歌聲沒話說,他在電影裡的表現是讓我覺得比書籍還要精彩的一個角色。珂賽特小女孩跟長大後的歌聲都算美,不過這個女孩子基本上全然沒有任何個性存在,就真是個花瓶,比那個酒館老板女兒,我覺得還不如。羅素克洛,演這個角色是OK的,但唱歌的時候就會覺得不對。學生起義的那場景,只有那主題曲的MV感覺,對不懂1832年起義始末的人來說,就只覺得是一場混亂,是孩子們的遊戲,看不出那種時代意義。

1862年寫就的故事,《悲慘世界》是資本主義社會裏勞動人民的苦難史,是聲討罪惡的資本主義制度的戰鬥檄文。悲慘世界無情地抨擊了資產階級法律的虛偽性和反動性,揭露了資產階級司法機關的黑暗和腐敗。作者用一系列的人和事證明:資產階級的法律及其司法機關的所謂「公平」、「正義」,向來就是一塊遮羞布。

電影上整體沒有原本期望的好,不過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s?這歌曲確實讓我覺得很適合唱給現在的政府聽。人家走過百年的故事,人民的聲音不被聽到,抑或該說是:他們不想聽人民的聲音。這一切就在台灣上演著。而每次想起這首歌之際,就是讓我感受到人民力量之所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