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13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8456
裝訂:精裝

先不要談論這樣的教育理念,說真的談到台灣那種迂腐的教育方法,根本就是古代哪種惟有讀書高的八股思想,人根本沒被當作人看待,所謂平等就是把每個人壓到一樣高,所以他雖然是副標題,但我想我更感動這些多年來在海岸山脈默默服務的人們,一群比我們更懂得愛台灣的人,一群很懂得自己生命目標的人們,值得我們尊敬跟認識的一群人,更應該永遠記憶的這樣一群人。

生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一個神父,開始了一間學校,有一座教堂,給了我們這樣一則愛與教育的傳奇。

一群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將一生奉獻給台灣,今年60周年。他們日漸凋零,獨留一座教堂,訴說這撼動人心的故事。

閱讀這本書讓我的東海岸旅遊更有目標,我該去走訪這全部的天主堂,去感受這些人無求回報的付出的那份心情,在哪些地方思考著自己的生命意義?當你確定你自己的生命意義在哪裡之際,就是可以向他們這樣,一路向前,無論怎樣的險阻,就是得去面對克服,畢竟人生就是一趟,走一趟你要走的路,而不是別人讚揚的路,無論怎樣,該都會無愧於心的吧!而且我也覺得該去這些長眠於東海岸的前人致敬。

一做職業學校、一座教堂,卻是有這樣濃烈的付出。公東高工的聖堂大樓是一座外表低調的建築物,沉默矗立東海岸已五十餘年,它是由一位遠從瑞士而來的錫質平神父催生創建,辦學並非神父的原意,但他發現,唯有教育可從根本改善人們的生活,做為神父,他撫慰人心,給予人們精神的支持,但當他站在教育者的位子上,他直接地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更深遠地影響了往後臺灣的木工與傢俱業。
  
公東高工是早年台灣家具業的搖籃。一九五○年代,來自瑞士的錫質平神父,為了讓原住民子弟學得一技之長擺脫貧困,從歐洲請來專精木工、機工的技師為師資,成立公東高工。

籌畫公東高工時,錫質平也找到瑞士建築師達興登免費設計教堂。公東教堂的設計手法與年代,與法國建築大師科比意成名作「廊香教堂」相近,被台灣建築界譽為「台灣版廊香教堂」。

公東教堂位於公東大樓頂層,一樓是實習工廠,二、三樓是學生宿舍。看著作者的介紹,懸掛的基督苦像,無十字架、雙手張開,象徵祂已克服死亡束縛。教堂內部十四片描繪「苦路」的彩色玻璃,則以抽象、寫意手法描繪基督受審景象。畫中基督睜著一雙苦悶大眼,如常人般脆弱無助,表現風格與傳統高高在上的基督大相逕庭。我想無論是不是教徒,該都有不一樣的生命體驗。人不該區分,況且這些神父修士展現的就是全面愛人的態度,一種更高層次的愛與寬容,是人類該追求的目標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