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沒有男人的夏天 The summer without men

沒有男人的夏天 The summer without men
作者:席莉.胡思薇
原文作者:Siri Hustvedt
譯者:王娟娟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46091
裝訂:平裝

六月份的誠品選書,只是第一輪看過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購入,只是因為我沒那樣喜歡這個書名。大家就知道我買書根本就是看感覺的,只是一般很有運氣的都買到還不錯的書。

 結婚廿多年的先生突然要求夫妻關係「暫停」一下,理由是他愛上了年輕貌美的女同事。若是我們碰到這個狀況會是怎樣的反應呢?故事中的主人翁米亞,他是直接情緒崩潰,被送進精神療養院裡,當然日子是還要過下去,他逐漸在療癒過程中漸漸找回自我。而這本書就是這樣一個情感療傷的過程。

 書中的米亞是詩人及大學講師,先生是知名神經科學家,她在先生自爆外遇後面臨崩潰,短暫住進精神病院,出院後她回到小鎮老家,在母親居住的療養院認識了好幾位老女人。重新認識87歲母親的感情真相、跟90歲女人相知,一探織錦畫下的祕密,理解老女人們的生命感受。另外她也在那裡帶領當地少女組成的詩創作班,七個少女的暗爭乃至相互霸凌。從年老智者的啟發、青春少女的身影,以及匿名寫來的攻擊信,一個夏天,一次暫停,讓自己真正去面對自己的生命,不在困守那原本的領域,卻意外開啟米亞絕然不同而觸角豐富的新生。走過傷痛而重新出發。

 雖然寫的是情感創傷,卻沒看到那種悲情,文字輕快,用嘲諷筆調取代哀愁,因為主角的詩人角色,我們看到作者引述許多詩文以及她熟悉的神經科學研究,帶有知識份子式幽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