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我們的音樂課

我們的音樂課:記大學城1983~1993-影響台灣80’s後的音樂創作力
作者:丁曉雯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333
裝訂:平裝

本來以為這是屬於我年代的事情,可以閱讀重溫過去的美好時光,結果發現我除了第一屆跟第三屆之外,其他的都找不到記憶,一整個茫然的感覺,該是那後面那一些我全然沒去關心過,沒想到後來我熟悉的客語歌手,謝宇威、林生祥也在這個年代裡,發現自己跟金韻獎時代的內容還是比較有連結,是說怎樣民歌40都得參加吧!

其實那時候我確實有認真看過大學城啊!第一屆的歌曲,看到歌詞全然喚醒我的記憶,該說每一首歌其實我還都哼得出來。第三屆換成飛碟出版的也是都有記憶,為何就獨漏第二屆的東西呢?全然不可考,我覺得我該沒失憶得這樣嚴重才是啊!哪一天去看看我那一大堆的卡帶,看能不能尋找出蛛絲馬跡來。

 對我來說沒有共同記憶,看起來是少了很多情感連結。不過還是很有趣去看到一些人,原來是在那段時間跟你的記憶搭上線的。 至於說: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們可以重現當初民歌運動的精神,我想時代一直在變,總剛好有那樣的機緣,現在再去做這樣的訴求會顯得有點太刻意了,很不自然,但這就是那個有參與那時代人的回憶紀錄吧!想念那份單純、那樣簡單的感動,只是愛唱歌。

參與那大學城十一年歲月的人,我想閱讀這本書會喚醒很多當年的單純生活記憶,哪種美好跟感動。對於想更深入了解另一段民歌運動的人來說,這也是一段台灣流行音樂史的記憶。該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有時候不免懷舊一下,就是讓自己放下現實的許多困擾,給自己回到那樣單純的生命時光一下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