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米其林廚神Entre les Bras

該說這就是一場美食饗宴,雖然是看得到吃不到,不過光看那些擺盤你就覺得真的是不一樣。

開場,我們看到就是Michel Bras著名的Gargouillou溫沙拉來揭開序幕。從一枚白瓷盤開始,我們看到這樣一路記錄著這到著名的溫莎拉,先以多種調味醬料仔細且精準地沾抹在盤子上,再依序鋪放上香草、鮮蔬、花瓣,不一會兒,潔白的盤子如同畫布般布滿各樣色彩,成功地傳達出美食之「美」。

 當然最主要的是演驛一個「父傳子藝、子承父業」的紀錄片。 「世界十大名廚」米修布拉斯是米其林三星的法國大廚,但父子在同一個廚房裡,關係有時候確實也會有點小緊張。而且我覺得這並不是條容易的道路,看到兒子這樣戰戰兢兢面對各種新的創新,面對父親的批評,還要努力維持住這餐廳的聲譽,那其實有很大的壓力,若你不是真的愛這行業的話。那份心情就像他母親說的:「第一代白手起家,靠努力就能達到巔峰;但第二代如何能持續站在頂峰,才是真正的考驗。」真的不容易啊!

看完這電影也才知道我好愛的「熔岩巧克力」(fondant au chocolat)就是他發明的,雖然我覺得我到法國去享用一餐他們餐點的機會真的很小,一方面我不知道何時才會想到要去法國,另一方面我其實不太覺得自己願意花上這樣的時間 &  金錢去享受一個所謂米其林三星的餐飲,也許那不是我覺得生命中很重要的事件吧!但看著電影裡他們這樣投入料理這一件事,確實是讓我感動。他們的料理不僅是食物,也可以說是藝術品!


我覺得他們面對食材的用心,而且是用了很多當地的食材,一早採摘新鮮食材作為當天的料理的片段,而這對父子對待餐盤裡的食物,有如藝術家在創作時的精心雕琢,那真的是用了很多"愛"在裡面去做料理。

父親有其堅持,兒子也希望有自己的空間,他們沒有讓我們看到太多衝突,只因為他們都知道這是一條他們堅持不悔的路。賽巴也許在這時間內不能全然掌控 Michel Bras的一切,他給自己另一條路在海外開立分店,在北海道的洞爺湖開立唯一的海外分店,可以展現自己的創作,似乎也在一些衝突中發展出另外的可能,而這北海道的餐廳今年初也拿下的米其林三星,父子各有其位置,讓傳承成為美談。

2 comments:

Rene Wang said...

好想看這部片呀~光看妳的介紹肚子就咕嚕咕嚕的叫了~ :D~

Ruth said...

Rene,
想看的話可能得快一點畢竟已經上映一段時間了 誰也不知道何時就下片了

餐廳風景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