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奧菲斯悲曲

奧菲斯悲曲
作者:珍 妮.特納.哈詩畢多
原文作者:Janette Turner Hospital
譯者:劉 震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424
裝訂:平裝

全然是因為意外選的書,不過對我來說卻是超好看。竟然用個希臘神話故事,編織出這樣一個現代神話,害我全然忘記現實,就是再看神話故事一般,總希望作者大筆一揮,給我們個美麗的結局。雖然不全然美麗,不過還好也沒有這個神話這樣悲慘,至少還留有一點可能,對我這種比較難以面對悲慘結局的人來,至少不會當下就那樣難過。

對我而言,妳比音樂還要珍貴 為了留住妳,我會不停地演奏 直到地獄守門犬哭泣為止

這一段話是不是深情地讓人感動呢?就是藉由著:希臘神話中,奧菲斯為了挽救愛妻尤麗迪絲,不惜涉險進入冥府,最後仍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而這故事時間來到安全崩壞的後九一一時代,尤麗迪絲(麗拉)不再怯弱,她將改寫悲劇,奮力拯救奧菲斯(米斯卡)。真的是有意思,也夠浪漫的故事。看著故事新都被揪疼了。

真的是神話故事的新解。而且我太喜歡那女主角了,聰明、敏感,卻有點怪異、神經質,但不可否認地是那樣迷人,數學家卻那樣熟悉音樂,跟著這有點異國風味的音樂家米斯卡的相遇,好像就是這輩子等待的緣分。當然故事還加入恐部分子、穆斯林炸彈客、還有麗拉自己的父女情結、米斯卡與父親的家族使命,就這樣國家安全、音樂藝術、恐怖主義、懸疑愛情和家庭親情,也沒有時間去分析到底衝不衝突,就是願意跟著作者的步調走,也沒有時間自己去組織、去猜疑可能的結局,根本就是一定得一路看完他,才能夠真正放下,心也才真正放下來,所以對我而言真不能夠在忙碌的日子裡看這故事,不然你會不知道到底該先做哪件事呢!

當然就一定要中東地區、穆斯林是顯得有點老套,但因為有其他讓我感動的點,這種刻版印象的部份也就不要太計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