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本來該是更早要去看下集的,不過GRACE國慶假期上台北,他也還沒看,也就想說那時候再一起看就好了。

故事當然就是接續上集賽德克族發動公學校事件,當然殖民帝國的日本怎可以忍受這樣的挑戰呢?日軍開始調動大批人馬進攻,與莫那•魯道帶領賽德克族血戰抵抗,故事的結局我們歷史當然都知道了,不過我這次才理解賽德克族人死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

原本該就是個明知不可為而為的行動,只是當你生命都失去了意義,這樣活著真的比較好嗎?但也有許多人覺得,日子反正就是這樣,有個安定也沒什麼不好?所以有人再外族統治的日子裡不斷叛變,卻也有人懷念被殖民的日子,也沒有絕對的對錯,生命的重心不一樣,追求的生命意義也不同。我想這上下兩集電影展現了「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是賽德克族起義的主體,沒有尊重,造成這樣的衝突。

下集的部分,看到他們生活在山裡的優勢,而且反正早就置生死於度外了,跟日軍的狀況當然不同,這地勢對他們就是個陌生,而且他們捉摸不定,一個恐懼感早就先失了先機,只是懸殊太大,經廿四天的持續戰事,抗日族人死傷慘重,賽德克婦女為了讓抗日勇士無後顧之憂,於是都上吊自縊。只是對他們來說,奮戰過後就可以跨越彩虹橋回到祖靈的家。

也許第二集的劇本力度比較不夠,相較第一集那許多演員的表現,這一集弱上很多。一朗、二朗的自殺我們當然知道是事實,但少了點心情糾葛,不像第一集裡他們這樣掙扎著in or out?是有些歷史的段落銜接沒那樣好,但我來說看到更多『對自己文化尊重』『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那東西更加重要,看歷史想現在,想得是我們可不可以少一點這樣的錯誤、遺憾啊!

雖然那些歌我都聽不懂,但我覺得那聲音就是那樣美,怎可以就這樣開口,聲音卻是那樣穩,一整個氣氛就在那些歌聲裡了。

生命就是有走到最後的那一天,莫那•魯道在片中對族人吟唱著:孩子們,在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橋頂端,還有一座肥美的獵場!我們的祖先們可都還在那兒啊!那片只有英勇的靈魂才能進入的獵場,絕對不能失去……族人啊,我的族人啊!獵取敵人的首級吧!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守不住了……用鮮血洗淨靈魂,進入彩虹橋,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 看以往的故事,思考自己的生命,也希望大家記取以往經驗,可以有更溫和的方法面對不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