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人生的十堂英雄課

人生的十堂英雄課:王浩一的歷史筆記
作者:王 浩一
出版社:漫 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738
裝訂:平裝

每到假日我就自動放假,部落格的作業當然就算了,今天一直忙碌著,根本忘記我每天總要打開檔案隨便寫寫的,看著時間也是我平常開始寫心得的時候,也就隨便點一本書來紀錄一番囉!

看到『歷史』就一整個喜愛,其他內容根本也就沒細看就CLICK買了。我其實沒有那個耐心細看這樣易經的解釋,雖然覺得那該是很有趣、很有學問的一本書,但就是很難可以靜下心來,一句一句去理解。當然了,也因為這樣這本書易經那些卦爻辭,我又沒用心去思考,不過我可是有認真看這10個歷史人物的那些事蹟,看他們走過的人生,那些困頓掙扎,去理解他們面對這些挫折的思維邏輯,無論看哪一段歷史,都還是可以替目前社會的某些問題找到答案,對我來說,歷史的智慧真得很深,我們好像都還是會不由自主重複許多的錯誤,無論社會如何進化,卻還是看到那曾經走過的歷史足跡。該說遺憾?還是這就是人性呢?

這本書裡談論了10個人,管仲、諸葛亮、蘇東坡、曹操、范仲淹、郭子儀、謝安、狄青、李世民、楊堅等。

對於那易經部份的導引、解讀就容我直接跳過,可是歷史走過痕跡的智慧還是讓我覺得很受用。有些人雖然我們也熟悉,像謝安,有多少成語因為他而存在著,但好像除此之外,我對他並不是那樣熟識。不知道一個這樣名滿天下的人,卻好像沒有那樣大的光亮,很多我知道的故事都是在成語故事裡,這樣一個名滿天下卻無意仕途、隱居東山的謝安,在中年後為了家族重又走上了政治路。他明白,就算自己眾望所歸,卻不宜強出頭,寧願在東晉第一權臣桓溫底下當個小幕僚。謝安深明不躁進的道理,一步步殷實地向前走,終成名相。這人不僅是懂得時事,也沒有名仕那種看不起其他人的態度。生活裡有些不得已,卻在那樣環境裡做到自己可以掌握的,不過分強出頭,卻也讓自己自在。


一生征戰沙場、平定安史之亂的郭子儀,我們好像都是在許多傳統戲劇裡看到他的故事,我才知道原來他一生歷經七朝天子,出將入相堪為四朝元老,郭子儀換過這麼多老闆,新老闆上任常帶著自己的抱負與人馬,這真是了不起的智慧面對這樣許多的變遷,功高蓋世卻能夠讓主不疑。 雖然我也早就知道范仲淹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原來他的生命,被貶的命運根本不下於蘇東坡。但我們在他們兩人身上卻也看到與困頓、挫折相處。

你以為的英雄的光燦一生就是那樣美麗讓人讚嘆,但沒有誰的生命就是一帆風順,甚至那時候的社會更加充斥許多不合理,就是自己的生命,你可以選擇抱怨一直過下去,or替自己生命找個出路,也許就是另一片海闊天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