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三世人


三世人
作者:施 叔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732
裝訂:平裝

『台灣三部曲』以《行過洛津》揭開序幕,《風前塵埃》為承繼,《三世人》則為第三部。

《三世人》故事從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後割台開始,到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結束。用失志的士紳施寄生一家三代、不甘受命運支配的養女掌珠、黃贊雲醫生、富家子弟阮成義、蕭居正律師、「大國民」這樣一些角色,配合著那時代的皇民化運動、清鄉活動、文化協會、1935年台灣博覽會、「農民組合」、自治運動……將這些人物與事件串起小說情節。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以樟腦作開篇,用擬人化的語法用樟腦對照著台灣的命運。

《行過洛津》以她的家鄉洛津(今之鹿港)為背景,時間推回洛津最為繁榮的清末嘉慶年間,故事描寫福建七子戲的伶人許情三次搭船到台灣洛津,見證了海港起家的洛津五十年興衰。《風前塵埃》則以三個不同的種族、語言生活習慣各異的族群,描繪日治時期的花東。而在這本書《三世人》裡,在這樣時代與不同政權的轉換中,質問的台灣人究竟是誰?書名來自書中主角施朝宗,從日本投降到二二八短短十八個月中,做了「三世人」─日本志願兵、台灣人、中國人。

台灣人的歷史身分與國族認同,是施叔青撰寫台灣三部曲的重要意旨,而其實台灣社會即使到現在我們都還在質疑自己是誰?每壹次選舉這個問題就一直被拿出來,1947至今已經走過一甲子以上,但台灣人何時可以真正找到自己呢?何時這片土地上的人可以真正放下心,接受自己、然後在這裡真正安居樂業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