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作者:吳 寶春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824
裝訂:平裝

其實本來也沒覺得這書非看不可,是有點害怕一拖拉庫消費吳寶春,所以10月底看到這書出版時我就沒有買,11月份誠品選書名單,想想也許是有些不同的內容,讓這些人選出他成為當月選書,我還是可以來了解一下這本書的。

一個來自台灣屏東大武山下的小孩,任何可以讓他吃飽的東西就是美味,但這樣樸實小鎮出身的麵包師,竟然可以打敗來自歐洲各地的麵包師傅。其實正如吳寶春自己所說的:「好的廚師必須不斷品嘗、貼近大眾的味蕾,才能做出大家喜歡的美味。」

這本書就是他這些年來對美食鍥而不捨追求的過程,那種對味覺細膩精心的考究,以及對食材的用心追尋。那些他記憶中的味道,走過世界各地,不只是麵包、甜點,還有紅酒、咖啡;無論是台灣、日本還是澳洲、法國,他談論他吃過的美味、味覺的悸動、美食的震撼,這樣一點一滴建構他「品味」美食的能力,讓他有能力去創造自己美感的麵包。

看著某些我們容易親近的美食,那些好味、原味、 真食味,讓人忍不住也想動身去追尋那無限可能的美食之旅,手上的list又不斷加進來!只是很害怕一群人去追逐,排隊真是會要人命啊!不過另一方面看到許多認真看待自己工作的人,對生命的堅持,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那真是動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