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天國百哩路 天国までの百マイル


天國百哩路
天国までの百マイル
作  者:淺田次郎
編/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2008.10.01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醫師,請給我媽媽一顆一百哩的心臟。」

不在台灣18天,回來後又得花時間銜接這空缺的18天,出門前就已經沒有庫存書了,所以趕工那段日子只能以雜誌填補一下,好不容易生活比較清閒了,趕緊來補一下精神食糧。

我很少看日本的翻譯書,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就沒習慣看,對日本作家完全沒概念,這次是因為苦悶的心得文章,也許這是我認識日本文學的第一步,所以到書局時就順便將這書打包回家,並利用一個晚上寫電影心得空檔將他看完了。

泡沫經濟崩壞後,安男所經營的不動產公司因為大筆的債務破產。兄弟手足 & 朋友們都將安男當作瘟神一樣,避之唯恐不及。失去了妻子與孩子的安男,在朋友開設的公司裡工作。工作成績不好,絲毫沒有任何幹勁的他,每個月的薪水全部要幾付給妻子當贍養費,自己則與酒店小姐茉莉同居,過著讓茉莉包養的生活。

母親因為心臟病惡化昏倒住院。父親在安男出生之際就過世,母親一人獨力撫養四個孩子。當初安男破產時,溫柔的母親將自己所有的儲蓄都給了他。當母親的主治醫生藤本醫師告訴他們無法醫治母親的病時,哥哥和姊姊表現出的冷漠態度令安男感到驚訝,但也在陪病過程中他回頭去看看自己以前意氣風發時對母親的態度。這次安男希望陪母親一起度過這場生命的危機,也當作自己面對自己生命、重新站起來的契機。東京到千葉縣的小鎮,母親的身體撐不住這樣遙遠的路程,但是安男卻不肯放棄。只要求藤本醫生要給他母親一個百哩的心臟。

不惜放棄僅有的奧援,與冷漠無情的兄姊們決裂,開著破舊的廂型車,母子兩人攜手踏上那條尋訪名醫的重生百哩路…

看著這故事,想想我們自己現在多少都面對父母親病老的歷程。父母當然就像書中母親一樣覺得自己給子女的永遠不夠多,不求子女來回饋,所以安男母親住院時是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面對兄姊們冷漠態度也還是替她們著想。安男卻在自己最窮苦潦倒之際去面對這問題,卻給他自我省思的機會,雖然錯過許多跟母親相處的時間,但總比永遠沒覺醒好。

雖然安男兄姐處理態度讓人蠻氣憤的,但書中有更多溫馨的情節出現,片山在她們出發當天給了安男加油的費用,前妻英仔不收當月的贍養費,藤本醫生給他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母親的心臟可以承受長途的奔波,更有最後天主教醫院那群無私奉獻的醫生讓她們找到生命的希望。真的,一切還是都有希望的,只要你不放棄你自己。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雪中送炭的小小舉動
卻是更讓人謹記於心

苦悶中年男 said...

其實最讓我飆淚的是茉莉啦!

Ruth said...

to:helenna
真的是這樣,在你困頓時願意付出的人,真的會讓你記憶一輩子的,也真的很溫馨

to:苦悶
沒錯!這是我不敢寫茉莉的緣故
怎會有人無私到這個田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