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書中謎


書中謎
作  者:雪瑞登海伊
編/譯者:陳重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789571349084
出版日:2008.09.05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ISBN 13 /9789571349084

當初在買書時看到這段話:有如紐約女性版的《風之影》,或者更平易近人的《迷情書蹤》。我還蠻喜歡《風之影》,也喜歡各種以書店為主題的書籍,所以那時完全不考慮就將這書收了。

小說的主角羅絲瑪莉(Rosemary)剛剛喪母,千里迢迢從家鄉澳洲塔斯馬尼亞島飛到紐約,在拱廊書店(以紐約著名書店The Stand 為藍本的場景)找到工作。

我喜歡Rosemary 這代表記憶的香草植物,在看故事的開始我就喜歡這個主角的名字。而她的故鄉,塔斯馬尼亞島,又是我對全澳洲最想去探訪的地方。好吧!我看書的習慣會將我想要的旅行去結合,一個我夢想的點會讓我讀起書來更有樂趣。

一個18歲的少女,在這個彷彿與世隔絕、收納無盡失物的書之迷宮,她認識了一群稀奇古怪的人:脾氣古怪、有點小氣的老闆、像個阿姨般慈愛的變性人收銀員「珍珠」、知識廣博的非文學區管理員奧斯卡,還有主管圖像書區、又對裸男攝影集最有興趣的亞瑟。還有書店經理,是個雙眼幾近全盲的白化症中年男,渥特。也許是我自己無聊的想像力在作祟,感覺在書店工作就一整個浪漫,看到一群對書籍知識掌握能力那樣棒的人,喜歡她們找書玩的遊戲。

當然18歲的少女,從塔斯馬尼亞進入紐約這一個新世界,有許多新奇的事務等著她去探索,當然也會有少女情懷,看著他對奧斯卡的愛戀,有種捨不得,一個完全無法回饋她一絲絲感情的對象、一個指沉浸在自己知識世界的男人。至於渥特那又是另一段故事,大家自己去探索。

一本失蹤的梅爾維爾手稿,讓拱廊書店眾職員彼此競爭,摩擦和衝突。梅爾維爾曾在和友人的書信來往中提及此書,但始終沒有出版。尋找失落的手稿那不只是金錢上的價值,還有對愛書人的那份真是文字的心,若真能找到,其價值難以估計。所有的人費心去找各種資料,為了證明這本書的存在,所有成員的衝突達到最高點。

原來真有這樣一間二手書店存在,創立於一九二七年的拱廊書店,位於美國紐約百老匯大道和十二街交叉口,為當地著名的地標之一,圖書庫存號稱保持在兩百五十萬冊以上,是眾所公認的世界最大二手書書店。真的希望有去這樣類似的書店朝聖的機會。

很有趣的書籍,對我而言雖沒有像風之影這樣走訪整個巴塞隆納的情節,但我還是喜歡作者創造出來的角色,一份對文字渴望、熱切的感覺。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i like......

苦悶中年男 said...

等過一陣子喘口氣再看,我也喜歡這種題材。

Ruth said...

To: goooooood girl

I like it as well.

To:苦悶
我想你會喜歡的,不過你還是先解決完你那些試讀吧!那可是我10月份回到台灣的選書指標呢

Yishu said...

我也喜歡風之影
感覺這本書很好看的樣子呢

Ruth said...

TO:yishu
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風之影多一些
但還不失為一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