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東港漫遊

上篇,離開佳冬,經過林邊,匆忙間收下林邊的紀念章,繼續來到東港,先到大鵬灣遊客中心歇息一下,看看有些什麼新的發現。

大鵬灣是台灣紅樹林分佈最南界,樹種為海茄苳,因生長於海口交界處,氣生根現象顯著。在遊客中心可以划舟、玩風浪板,甚至在海面玩最新流行的「水蜻蜓」。也規劃了咖啡廳可俯看大鵬灣美景,在視野上是不錯的享受。不過,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在周末是休假的,這是我走訪全省各地的遊客中心第一次碰到週六休假的情形,這是個提供旅遊資訊服務的地方,是否可以重新考量休假制度呢!

原本也不特別計劃進到東港市區的,但在看板上看到東港延平街上有好幾棟日治時期的老房子,沒有地圖,我想說進到東港鎮上再來找找看吧!不過我卻是開車繞過幾圈還是沒看到延平街的標誌,決定停車,走路的敏感度會高一些。在我放棄前我就看到圖片上的建築出現了。

先看到的是乙茶莊,就如同斗六的太平大街、湖口老街、大溪老街、OR新化老街等,皆是所謂的巴洛克式的建築,這些建築著重於柱頭和屋頂平面的花樣裝飾,可以想見當初的東港繁榮可見一斑。不過二次大戰期間,因盟軍的轟炸,使得東港延平街的建築大多付之一炬,所以現在看到的是零零落落的幾棟老房子坐落在現代建築之間,回頭開車時,在路的另一頭發現”生源醫院”,也是這類建築。

走回東隆宮,這是東港很有名的廟宇,也是台灣最有名的“王船祭”的主辦廟宇。“王船祭”對我而言一直都不陌生,畢竟在我的故鄉我們也是3年舉辦一次“王船祭”,從小我們就看著三年一次的大祭典,全鄉總動員的盛況,不過在全省知名度上,西港慶安宮就是比不上東港東隆宮的名氣。我一直在思考著,西港鄉要建構什麼樣的image?這幾年推廣的胡麻油?隔壁的安定鄉好像也比我們出名,屏東崁頂鄉的更是知名。“王船祭”當然也有他的特殊歷史意涵,該也是值得花時間去找回當初的意義。OR去建構一個適合居家的環境,那也會一個幸福之鄉。

2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遊客中心週六休假,還真是開了眼界。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這也是我碰到第一個在週末休息的遊客中心。不知道他的服務對象是那些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