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想說自己會有三週的時間不在台灣,不能去看電影,星期六Levent來到台灣,那天我該沒有自己的活動時間,所以在4/4去看場電影。選擇”美人心機”,也許想說可以不用腦袋去看個娛樂片,不過看完後卻好想去研究一下當年的歷史。

對於亨利八世,我想得起來的相關歷史是跟羅馬教會絕裂,因為他的離婚案;再則就是他的女兒伊莉莎白女王。其他就是一片空白。

而這部影片就是寫我知道的第一段亨利八世和羅馬教會絕裂的導火事件,伊莉莎白女王也跟這段事件有關。所以回來後我就趕緊去了解一下這歷史。

先來看看都鐸王朝英國國王亨利八世。他曾經娶過六位妻子,其中兩位名叫安妮的王后都遭逢了極悲情的下場,第一位安妮王后只在位三年不到,就被推上了斷頭台,但是她所生的女兒伊莉莎白後來卻繼位成了女王,也因為伊莉莎白女王一生未婚未有子嗣,都鐸王朝在伊莉莎白女王之後結束。

歷史上的亨利八世是一位雄才豪情,卻也好色貪腥的君王,《美人心機》避開了雄才偉略的論述,只側重他小頭蠢動的好色情懷,刻意製造的戲劇高潮(瑪莉產子時,亦是亨利求歡時)。感覺上就是故意著墨於那種感情糾葛,就是一種椑官野史那種笑鬧劇的感覺,一個王朝的國王卻一直執著於各方美女追逐中,你就會覺得他是個昏君,完全顯示不出他的雄才大略。電影上就是覺得”虛”了些!

歡情正濃,就有山盟海誓,一旦「東風惡,歡情薄」,可能是「抄家滅族,身首異處」了,大家努力攀附權力的同時,卻未能去想像真有永久的愛情?尤其伴君側。

《美人心機》的本質就是一齣利欲薰心與薄倖負心相映照的男歡女愛通俗劇。不過一家兩姐妹爭執於一個男人,就會讓人有無限感慨。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爭一個男人是最笨的事~
天下男人很多吧^^
對了,ruth什麼時候回來
想邀妳來大家一起來玩

Ruth said...

To:小藍
我要到四月底才會回到台灣耶
可能得五月份才會有空

Anonymous said...

你真用心, 看完電影還會查資料!
我看完電影幾乎都是當下很有感覺,
但只要一離開電影院, 我就什麼都拋下了!
哈哈~

Anonymous said...

跟無法桑一樣,我只專注那情緒,除非背景過於離譜,不然皆不會引起我的注意。
另,看電影一定要有俊男,不然美女也行,能一起有俊男美女當然最好。

Ruth said...

TO:無法桑 & olivia
我對於歷史部份會比較有興趣
外國史以前唸的少
趁各種機會去補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