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西湖鄉采風行

「凝眸落照滿天紅,幾隻烏秋伴牧童。打木溪邊花似錦,高低燕子翦秋風。」台灣文學家吳濁流,旅居西湖十五年,曾對此地這般描景。

當我確定可以在周五回到台灣,我就跟Grace通MSN,計畫著週末的旅行。這個月娜娜來到三義,所以就去苗栗吧!而我的319鄉鎮,苗栗地圖’上缺少的是”西湖鄉”這個章,所以除了追逐桐花、營火蟲之外,我也希望去拜訪一下西湖鄉,圓滿苗栗縣地圖。

首先來到金龍窯,因為GRACE說他上次來的時候,感覺環境還蠻清幽的,所以我們就特別進去參觀一下。老闆人很好,即使我們沒有消費,他還是很認真的介紹作品給我們。對西湖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錯。

進來西湖鄉了,就想說來去吳濁流藝文館,去了解一下台灣文學先驅者的風範。雖然吳濁流的故鄉是新竹新埔鄉,但他在西湖鄉任教15年,這可說是他的第二故鄉。西湖鄉民為紀念吳濁流先生在文學上的成就,以及他對西湖鄉人的特別情感與意義,特將五湖活動中心配合地方的自然美景與客家人文風情,闢建為吳濁流藝文館。

在藝文館裡看到雲梯書院的相片,離藝文館也很近,還特別開車過去看看。走過書香一百五十年的雲梯書院,佇立在「伯公背」上俯視阡陌,西湖曉風輕拂昔日的院堂書聲,與今日農家絮語。雖然雲梯書院已經改為宣王宮,看不到昔日書院的氛圍,但走在西湖街頭看不到任何招牌廣告,成為西湖獨步全台鄉鎮的最大特色。一種很寧靜的氣氛。

阡陌縱橫,溪水潺流,魚群悠游,蟲鳥鳴唱,西湖人所能享受的生活環境品質得天獨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裏我去過,真是一個純樸的好地方
歡迎ruth回家

Ruth said...

謝謝小藍!
這趟旅行我覺得很累
大概因為生病的緣故吧

西湖鄉真的很純樸可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