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2, 2008

我的孤兒寶貝


我的孤兒寶貝
作者/ 桃樂絲.庫姆森 (Koomson, Dorothy )
編/譯者/ 林淑娟
出版社/ 三采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116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生命中的突然轉彎,總是令人措手不及,卻也無法逃避。愛,這最簡單的情感,竟成了最難的課題?

凱梅玲結婚前夕才發現最好的朋友是她愛情的第三者,甚至疼愛有加的好友女兒泰根,竟是未婚夫的孩子?傷心於好友與未婚夫的背叛,痛心疾首真愛的不可相信,為了遠離被傷害的痛,她離開了熟悉的都市,卻在兩年後自己生日當天接到好友罹患癌症的消息,好友希望他能扶養她的女兒。

真正讓人不忍的是,凱梅玲那偽裝的面孔、自行吸收的孤獨,緊閉多年的心門要如何迎接好友臨終託付的女兒?沒有血緣關係的黑膚色媽咪與白膚色小女孩,痛失今生摯愛的兩人,被迫必須共同接受生命中的無法預知,交雜著愛情與背叛、親情與死亡,椎心刺骨的傷痛讓人難以再跨出一步……。

凱梅玲在扶養泰根的生活中逐漸去調整自己,面對自己生命裡的傷痛、也逐漸去相信自己,她一直都不相信自己真的很好,永遠在討好別人,當問他發現未婚夫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發生關係時,她想到的是他自己一定哪裡不夠好才會讓未婚夫和別人有性行為。說真的,這樣的人生真的很辛苦,在看書的當下好想重重敲打她,將他打醒。可這也是童年時經驗一直影響以後生命歷程,還好”愛”這東西可以讓人產生信心,重新學會諒解、學會認同、學會重新去愛,一起尋得真正自我。

在看這書我會覺得有點像看好萊塢電影,這樣的故事其實很適合電影的呈現的。泰根這小女孩角色真是可愛到令人心疼,而那些愛情橋段都讓我想到電影的感覺。很多故事你會覺得就該在文字裡呈現,但我卻覺得這故事很適合在電影裡表現。

當然他裡頭有很多種族、家暴等議題…,但你會發現有點薄弱。也許想將許多議題放進來,卻沒辦法將多線發展表現的很好。稍稍”空”了點。不過這是很容易讀的小說,即使在通勤時間閱讀,你還是可以享受閱讀。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ruth好快已經看完了,這本書放桌上好久了一直沒能排到隊,看了妳的介紹又想插隊了。

Ruth said...

還蠻容易看的
所以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看完了
不然又要準備出門了

helenna said...

我感覺到裡頭有救贖
救贖了自己^^

Ruth said...

To:helenna
在扶養泰根的過程中
認識了自己
也救贖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