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22

生日小旅行,瓦拉米古道

 抵達玉里時其實才10:30,可以簡單吃個午餐,然後去走瓦拉米古道時間措措有餘。不過一下火車雨就下下來了,弄得我不知道下來的行程安排?要冒險走古道?OR就是泡咖啡廳?後來卸下行李,先去菜市場走走認識環境,最後早早選了一家玉里麵當午餐,不過這次的嘗試還是不好,朋友推薦說要吃橋頭玉里麵,那是她想念的味道。但哪時候我已經吃過臭豆腐、喝過咖啡,回旅館洗去那滿身臭臭的臭豆腐味道了,就不想再過去尋覓玉里麵,況且一天內吃兩次,我覺得太過了。

繞了一下覺得雨勢該不會太大,還是決定去走走,所以就回到車站前租車。辦完租車手續拿了車,直接往卓溪方向前進。很少這一段路是有點陌生,不過就是沿著台30走到底就對了。離玉里鎮約12公里處,為南安遊客中心,提供解說教育及旅遊資訊之服務,選擇在這裡上個洗手間,而遊客中心2公里處,就可以看到高約50公尺的南安瀑布,可以趁進入瓦拉米步道前,先去欣賞一下。

瓦拉米步道是日據時代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步道寬敞,沿著拉庫拉庫溪谷緩緩而上,這裡保持了良好的原始森林,有完整的中低海拔闊葉林及杉木造林,有野生動物天堂的美名,且此處為研究臺灣黑熊的重要區域。

從步道口至山佳這段,無需申請入山入園證,但過了山佳之後,就必須事先申請入山入園證才得進入。

就這樣一路開到台30線的終點,也就是瓦拉米步道的起點,當天大概下雨我很容易就停好車,開始進行這步道之旅。其實也沒特別目標要走到哪裡,雖然我有備雨衣,但心裡想說若雨勢太大還是不要冒險,畢竟今天一個人走路。


步道寬敞且平緩,而且進入步道跟平地那種悶熱很大不同,自己運氣其實還不錯,沒有下大雨氣溫又不算熱的天氣來走步道。不到500公尺就來第一個駐在所-山風,腹地廣大,不過遺址已被水泥平台所取代,距離駐在所遺址不遠處,即是山風一號橋,全長達150公尺,跨越拉庫拉庫溪的上游。沒有太多遊客,慢慢散步悠閒自己拍拍照。

去程的時候我先跳過山風瀑布觀景台就直接經過山風二號橋,長度僅25公尺,但其斑駁的模樣更有種歷史幽情。步道一路走來皆為緩緩向上,中間碰到幾組下山的山友,打過招呼繼續向前,不過因為下過雨步道真的比較滑,就走到3.2K就回頭趕上剛剛下山那些山友們,感覺有些伴走來安心些。然後回到山風瀑布觀景台這裡就很觀光路線,人氣就高一些,不怕自己跌倒沒人發現。拍拍照賞賞景,在悠閒回到停車場,再回遊客中心停留,舒服地開車回到玉里鎮上,結束這一趟古道散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