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6, 2019

回家之路Homegoing

回家之路Homegoing
作者: 雅阿‧吉亞西
原文作者: Yaa Gyasi
譯者: 李靜宜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8/30
語言:繁體中文

很適合電影表現,甚至每一代的故事都可以成就一個單獨的精彩。這樣穿越八個世代,追隨兩個女孩及其後裔的人生之路,這樣的企圖心也太大了。整體上呈現了一段宏大而不失細節的家族歷史——從非洲的黃金海岸到美國密西西比州的棉花種植園;從美國獨立戰爭到爵士時代——以人物為章節主軸,串聯起一本關於家系、愛、種族與時間的獨特故事,寫盡歷史動盪和世事滄桑的離散困厄。作者時而溫暖人心、時而殘酷寫實的寫作風格,刻劃出令人動容的角色和遭遇,以及時代浪潮下諸多身不由己。

十八世紀的迦納,屠戮不需理由,惡意無端接手命運。

艾菲亞與艾希這對同母異父的姊妹,出生在不同的村莊裡,彼此從不知道對方的存在。直到部落戰爭、殖民販奴的邪惡力量作祟,兩人一同來到岬岸城堡。然而,少女的命運卻大不相同。艾菲亞體面地「嫁」給了英國人,舒適地住在城堡裡﹔艾希卻被擄囚禁在城堡地窖中,即將被賣到美國為奴……

看到上面的介紹,以為就是二個極端的命運了。但在歷史的洪流𥚃,走過幾個世代,經過多少的歷史轉折,一個世代面對不同的生活考驗,也努力存活著。而也需要走過八個世代才看到一些些對人平等對待的狀況。有一點戲劇性地讓二家人又兜在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