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9

出發 Run for dream

因為同學的邀約我進電影院看這紀錄片。但相較於我先前看得"赤手登峰"感覺這裡頭少了一些什麼?看完free solo,我懂這運動的一些狀況,對於他面對的危險挑戰,很能夠感同身受,好像也懂了他那種享受其中的欣喜,『可以做自己喜歡還有愛的事情,而且有人付錢讓你做』。他將生活和興趣結合,大部分時間裡都很享受這過程,也對自己生命負責任,不是隨便冒險。

很可惜地是在這電影裡我看不到太多他面對這些挑戰的生命意義,我總覺得為了讓世界認識台灣而跑太沉重!但也有可能就是這樣,一個不被認識的小島國家的人民,很難不一種迫切讓世界接受我們的強烈渴望。但自己的生命裡該成就的呢?更何況在片頭就是讓我們知道極地馬拉松這樣的比賽是沒有獎金的,這一切怎麼跟生活找到平衡,該是可以藉由這影片讓我們這些一般大眾更清楚。但我們就是有一種好像跟商業結合就讓自己市儈,好像就少了運動的單純?但這其實還是很重要的啊!我想他的經歷對小島的我們是很難得的一段人生方式,可以對我們這些人有更多的教育機會,畢竟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我們面前。只是他們也許怕台灣小眾票房,有很大的票房壓力,失卻了一個更好的展現機會,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個機會會在那裏啊!

但我其實也不是說這電影不好看。可是我必須坦白地說,那些他跑步其中忽略的風景竟然變成觀眾的我的主題,那樣不是每一個人可以親眼面對的山水風光,那讓人幸福的極光,卻是成為我看這電影裡的主角,是我心嚮往之的方向啊!偶爾讓我感動的是選手間的扶持,尤其是戈壁那一段,那個瑞士人在途中和他攜手併行,然後問他是否要跑?

我走過南極大陸的雪地,爬過納米比亞的沙丘,這些對我移動步伐就已經是很困難。跑步、比賽,根本就是難以想像的困難。而且經歷過低溫,我連零下10度的旅遊都很困難了,不要說是長時間待在那環境裡,這真的是得有很大的體力、毅力,很多很多的勇氣,很認識自己。一樣是小小可惜了,我們沒從影片裡懂那樣多這樣的掙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