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9

人魚紀

人魚紀

作者: 李維菁  

繪者: Whooli Chen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9

語言:繁體中文


很多時候不想去讀這些離開作家的書籍,好像慢一點去讀就可以否認他們離開的事實,好像還可以多一點時間去想像他們可能再帶給我們一些新的故事。所以那時他離開後出版的豬小姐我沒看,而且到現在才拿起這本書來看。

我非常喜歡李維菁這樣對於自己若身為"人魚"的選擇。我常想,人魚若不想死,不想走回海裡變成泡沫,
消失在陽光乍升的海天交接之際,會去哪?
我若是人魚,會選擇反方向,
離開海邊,走回陸地,走進人類居住的城市,
用腿上新生出的兩隻腳,學會走路,穩穩地走路,
學習人類的生活,去過新的未知的日子。
在陸上住得太寂寞的話,就學跳舞……

是ㄚ!從來就不是為了愛情而來,是為了困惑,為了靈魂,為了不朽。根本不需要將自己的生命寄託在別人身上,不該是為了他的愛,就是另一種探索生命的可能。所以我喜歡維菁說的"學會走路,穩穩地走路"。即使投入的是需要兩人信任的舞蹈,忍受寂寞艱難。正如人魚離海,忍受學習走路的痛楚。無論困惑、寂寞、傷痕、難堪,就是自己的人生,醫生練習愛與不愛的從容姿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