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9

海角天涯的孩子 世界の果てのこどもたち

海角天涯的孩子
世界の果てのこどもたち
作者: 中脇初枝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5/31
語言:繁體中文

戰爭時發生的許多事就是那樣莫名其妙,對我們平民老百姓來說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打戰,大家不就希望可以生活下去而已。只是挑起戰爭的人不會為了這些社會上的大多數人著想,他們就是想要滿足自己對權力的渴望,勝過於他們希望帶給人民生活改善的可能。

這故事比較特別的是在二戰末期開始的背景,地點在日本本土和中國也加入了南北韓分裂的那一段歷史。藉由在滿洲相識的三個小女孩,述說著中日韓二戰後的牽扯…

日本屯墾滿州地區,也獎勵日本人移民。台灣也有這樣的移民政策,也就是那些"灣生"。但台灣這些日本人經歷的相對平和,就是分批回到日本。但滿州那些日本人面對更加複雜,我們看到他們要回家的過程更加艱辛,畢竟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剛要離開就又面對中國內戰,好不容易在一個新的地方想要生根,剛安定片刻就要離開;剛等到戰爭結束又面對別人家的內戰,回家的路也是那樣辛苦遙遠啊!

戰爭期間,珠子跟隨父母從高知縣來到滿洲。在語言不通的地方逐漸適應新的生活時,她認識了朝鮮人美子,和在優渥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的茉莉。年幼的三個人不知道彼此來自何方,因為洪水成為好朋友。但是,隨著戰爭的結束,命運將她們拆散。原本和母親苦捱著,在難民收容所裡的珠子,最後竟被人口販子綁走;美子一家來到日本後飽受歧視欺凌;而茉莉的遭遇,也改變了她的一切,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

說的是三個人的生命故事,那種跟著父母到屯墾區到被人口販子帶走,成為一個中國人甚至後來回到日本跟家人相認卻無法溝通。韓國人在日本生活被霸凌,面對自己的國家分裂成南北韓,自己的家回不去了,在異鄉要保留自己國家的一些傳統。一個備受父母寵愛的小公主就這樣一夕之間失去所有,甚至就是得在孤兒院長大…生命從來不那樣簡單,尤其出生在戰前時代的他們,走過的一切都更加辛苦。但生命也很有意思,好多時候你都覺得可能再也過不去,在隧道中覺得該走不下去了,卻發現前面那一絲光亮。看到好多生命裡的韌性,創造出各種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