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8

夜鶯 The Nightingale

夜鶯The Nightingale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原文作者: Kristin Hannah
譯者: 施清真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語言:繁體中文

該是因為電影將在2019年上映,所以我們看到了改版的新書。

想到上周五該同學參觀台南美術館時談論到戰爭這個議題。所有的戰爭都是殘酷的,尤其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最,將所有人類的劣根性的部分全然展現。人類歷史上該是最殘酷地屠殺,還有那變態地納粹,超過半世紀,多少人藉著書寫、電影﹍各種媒體來對那樣一個時代致意,該也是提醒著"希望人類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故事背景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離第一次世界大戰不算太遠,但人的記憶就是這樣,覺得不會有戰爭、即使戰爭已經開始就覺得很快就會結束,更沒有想到會有全面迫害猶太人的舉動,集中營那一切就更無法預期了。而二戰耗上那樣久得時間,就是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希特勒的變態,沒人相信他後來做出的迫害行為會出現,所以總是期待下一刻就可以翻轉,結果在歐陸戰場上就這樣打了6年,全世界多少的悲慘情事發生,也有多少"利他"高尚行為的出現,我們才不斷在電影裡看到那悲慘世界裡的那些光亮事件啊!

1939年,在法國寧靜的小村莊卡利弗,薇安拒絕相信戰爭已近,但滿街的士兵、卡車、坦克,無預警投擲炸彈的軍機,再再顯示事與願違。德軍徵用薇安的家,逼迫她和小女兒與敵人一同生活。她以為妥協就能平安、無求就能倖免,但不行,「名單」仍一再帶走她愛的人,挑戰她的信念。

薇安的年輕妹妹伊莎貝爾個性叛逆,用滿腔熱情莽撞地追求人生意義。當成千上萬巴黎市民陷入混沌不明的戰局時,她遇見賈約丹,一腳踩進沒有明天的愛情,同時投身反抗行動,從庇里牛斯山到集中營,她用生命寫下了一頁歷史。

這個故事裡談論的是「夜鶯計畫」,拯救了無數當年的空軍健兒,還有在那不在計劃裡的猶太孩童。但有更多家族裡的傷痛,父親、妹妹地離去,許多朋友挽不回生命。來不及解釋的歉疚,來不及道出的愛,永遠不願掀開的祕密、以為塵封起就可以完全忘記,可以繼續過自己的人生,大家新的人生。卻在生命盡頭之處,梳理自己的生命走過痕跡,那個在閣樓置物箱的那張身分證,讓這一切重新翻湧了起來。是該面對自己人生故事,好像也才可以有個真正的道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