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不眠之城

不眠之城:奧立佛‧薩克斯與我的紐約歲月
Insomniac City: New York, Oliver, and Me
作者: 比爾‧海耶斯
原文作者: Bill Hayes
譯者: 鄧伯宸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8/10/18
語言:繁體中文

去年底才看到這位一生致力於大腦解密,並以《睡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等著作聞名於世的神經內科醫師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的自傳,也許我並不太著墨於他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但那自傳中我驚訝他對於知識的追求,那樣渴求於理解那個種現象,對於這種病人展現的理解也讓我好感動。至於他那生命最後階段才找到的摯愛,讓他可以享受愛,可以不覺得他的同性戀身分會讓人尷尬,那又是另一章的故事。而這本書的出版,因為畢恆達老師的介紹,我才知道作者比爾.海耶斯就是薩克斯的伴侶。2015年薩克斯去世,2017年,海耶斯透過這本《不眠之城》訴說從頭,緬懷與薩克斯相伴的紐約歲月。

2009年,海耶斯因伴侶驟逝、傷痛欲絕,搬到紐約重建人生。這城市夜不停歇的節奏撫慰了長期失眠的他,街角眾生的百態賦予他重生的活水。然後,意想不到地,他和75歲的薩克斯相遇、相知、相惜,一路相伴到生命的盡頭。

海耶斯用如詩如歌的文字、照片與日記,描寫紐約街頭巷尾的人情溫暖,並回憶與薩克斯生活的點點滴滴。他善感而富於同理的書寫,見證了兩人超越藩籬的愛,是獻給薩克斯的情書,是獻給紐約的詩歌,也是獻給平凡眾生的禮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