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8

木蘭的外婆(認同三部曲3)

木蘭的外婆(認同三部曲3)
Mulan: Verliebt in Shanghai
作者: 洪素珊
原文作者: Susanne Hornfeck
譯者: 馬佑真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05
語言:繁體中文

來到第三部曲,也走到現在的上海了。也許作者是德國人之故,所以認同的點也就以上海和德國為背景。來到混血兒的認同問題,但也加入家族合解的議題。

雖然標題是「木蘭的外婆」,但主角是十五歲的木蘭。爸爸是德國人,媽媽是中國人,從小在德國長大的木蘭,對她東方的那一半血統,始終有認同的問題,無法深切感受到為什麼他得認識學習那遙遠國度的文化?為了暫停母女間的衝突,爸爸決定讓木蘭到上海和她的中國家人待在一起三個月。

當木蘭來到中國,與她的外婆、她的中國親人生活在一起後,許多新鮮的感受,一些更幼年時期的回憶,更多的好奇,為什麼他之前沒有和這些中國家人有聯繫?為什麼媽媽沒有回來過中國?

這次試圖進入這超越半世紀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代表是外婆,六四時期是媽媽,而她置身於現在快速發展的中國。試圖簡單藉由這樣的一群人去勾勒一些中國歷史,但總覺得好像太表面。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但也就是部容易讀的故事,可能也是外國人對這個崛起的大國的一些想像。

☆「認同三部曲」以十年工夫寫就,地理上跨越了歐亞大陸,時間上從二十世紀上半葉來到二十一世紀初,主題涵蓋戰爭、流亡、離散、融合,透過三位女主人翁銀娜、英格和木蘭的人生故事,作者想說的是:友善的接納對外來者而言意義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