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關西悠遊,淡路島,淡路夢舞台


從本福寺出來,走到大馬路查看公車時刻表,發現到Westin 的公車還有一段時間,就沿著那方向慢慢散步,反正我就慢慢走,然後覺得公車時間快到了再找個站牌等車,途中經過便利商店順便去看看有什麼有趣東西在賣?後來也只有買了一瓶茶,因為覺得我帶的水可能不夠,又慢慢回到主幹道,找到下一個站牌等候公車的到來。

日本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不只是火車的準點率,他連公車都準點,這路上交通怎麼在這片土地上就變得這麼容易控制呢?真的是一個謎。我們的交通機構實在該去理解這樣的運作方式,畢竟他們的人口密度不會比台灣差很多。

我就是個傻傻不懂日文的觀光客,上車也沒看到整理券,而且我第一次搭公車也還沒找到邏輯,下車時從口袋掏出所有零錢,司機幫我找到正確金額投入零錢箱裡。

先上二樓看看Westin 有名時小花沙發,順便看看旅館配置圖找到「海之教會」,畢竟我出門前一直預約不到大阪的「光之教會」,神戶那「風之教會」好像也一直關閉中,北海道又太遠了,只有這個在westin裡頭,就先來欣賞一下吧!

發現這些教會其實就是酒店為了招攬新人住宿的噱頭,但人家就是做得有模有樣,雖然小巧卻精緻,不像我們的觀光單位,建個只有立面的北門什麼教堂,還有我個人覺得荒謬的什麼高跟鞋教堂,就只想是拍照打卡的點,只比那種專門為了到此一遊的看板好上一些些,卻還是一種速時文化,沒有在地,不願深耕。

這每座安藤設計的教堂,那十字架借光的效果増加了「十字」的神聖力量。

另外就是整片的淡路夢舞台。


1980年代日本政府決定以「填海造陸」著手打造關西機場時,淡路島因距離大阪近,而成了機場背後最大的犧牲者。當時從淡路島挖走了約700個東京巨蛋的土石,讓原本綠意盎然的土地一夕間成了不毛之地。雪上加霜的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重創了關西地區,而震央就位於淡路島上,讓它更加殘破不堪。


1990年時,日本政府邀請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來為淡路島建一座「高爾夫球場」,認為能藉此讓光禿的土地重新染綠。然而,安藤卻認為「自然再生」才是最重要的,必須從根本改變淡路島的地貌,因此花費了5年的時間,在淡路島上種植各式植物,讓地貌恢復成原樣;再用3年建造了結合觀光、環保與藝術的休憩園區「淡路夢舞台」,象徵淡路島能因著這裡而重新有「夢」。

「貝之濱」、「百段苑」,我想春天來該會是色彩鮮豔的美麗樣貌,雖然冬天的蕭瑟感也別有風味,而且一片湛藍的海水和這片美麗的造景,上上下下也真的是很大的運動量,當然還是有電梯可以搭啦!我其實就看到某的點就亂走,兩個需要門票的點也沒進去,總覺得哪天要跟姊妹們再來看一次他的美景,這一切都算是探路行程吧!

吃些東西、看那特產是洋蔥產品其實也很想買,但旅途剛開始就讓行李廂變重,我還得移動好幾個地方,看起來不是個好主意,就可以這兩天吃掉的才可以買,其他的就讓它當作遺憾才有動力再來。

看了巴士時刻表,決定直接搭巴士回到舞子,那岩屋港搭到明石港的計畫就以後排入行程吧!畢竟這樣的冬天天氣真的是超不穩定的,昨晚的風浪不想在經歷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