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15

祝福我,鄔蒂瑪

祝福我,鄔蒂瑪
作者: 魯道夫.安納亞  
原文作者:Rudolfo Anaya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1/01/24
語言:繁體中文

一點點神秘色彩的東西,一點異文化的氛圍,書的大小又適合帶出門,所以週六去淡水之前就去圖書館挑了它。

新墨西哥州的小城瓜達佩盧為故事的背景,很多墨西哥裔的移民,西班牙語也成為主要的語言。小朋友到學校開始英語的學習,那種氛圍跟當年的我們初入小學時才開始學講國語的感情很像。而且兄姐們會講英語對於那些不想讓小弟妹聽懂的話題,我們也經歷過類似的過程。

那種背景的滄涼感,無論是大地,or人們對生命的掙扎,跟大自然搏鬥,也就這樣的滄涼讓我們去思考信仰問題。

藉由七歲的主人翁安東尼的角度,來看信仰的問題。故事本身我覺得還好,但人物的刻畫卻還沒有畫面的,也許欣賞電影會超越書籍。

鄔蒂瑪握住我的手,我突然感覺到一股強大的旋風將我團團圍住……她的眼神掃過周圍的山丘,透過它們,我第一次看到了我們山丘的野性的美,以及那條綠色河流的魔力。我的鼻孔顫動,感覺仿聲鳥的歌聲和蚱蜢的嗡嗡聲跟泥土的脈動融合在一起。亞諾的四方在我體內匯聚,白色的陽光照在我的靈魂上……

神祕的鄔蒂瑪是一位能以草藥與魔法治病的巫醫,當她來到主人翁安東尼.瑪雷茲位於新墨西哥州的小城瓜達佩盧的家與他們同住時,安東尼只有七歲。安東尼是個嚴肅的小男孩,因為幾次面對死亡的經驗,對生命充滿道德疑惑;異教傳說就如天主教一樣充滿直觀感受,他同時接受兩種信仰的引導,又對兩者同樣有所質疑。而鄔蒂瑪堅信寬容與理解的力量,但她也教導安東尼如何透過不同的信仰理解這個世界。在鄔蒂瑪睿智的羽翼下,安東尼探索了同時維繫又撕裂他的家族血緣,也由過往異教的神奇祕密中重新發現自己。在安東尼的每一個生命轉彎處,都有迎接他重生的鄔蒂瑪陪伴,滋養他的靈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