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
作者: 吳明益  
繪者:Via (方采頤)/插畫
出版社:夏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1/30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搭著北上的火車進入台北車站前就會看到中華商場,那8棟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建築。多年過去,早已習慣現在的中華路,忘卻那20多年前的台北樣貌,卻這一年都是在吳明益的故事裡喚十個互涉的短篇小說,九個孩子的成長故事,都與天橋和天橋上的魔術師,或某個魔幻時刻有關……

「當我問到他們記不記得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時候,有些人完全忘記了,還問:『天橋上真有一個魔術師嗎?』當然也有些人記得,這讓我鬆了一口氣。那魔術師的存在,對我而言就像是某種意識上的天橋的存在。沒有魔術師就沒有天橋,沒有天橋,商場就斷了,就不成商場了。

故事並不全然是記憶,記憶比較像是醒那段記憶。易碎品或某種該被依戀的東西,但故事不是。故事是黏土,是從記憶不在的地方長出來的,故事聽完一個就該換下一個,而且故事會決定說故事的人該怎麼說它們。記憶只要注意貯存的形式就行了,它們不需要被說出來。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
吳明益

吳明益透過九個商場孩子的敘事,用十段我們那時代像極身旁的故事,描寫不同的角色的偶然遭遇:那些在商場的各種角色,有的是鞋店的小孩、有的是作家、有的是鎖匠、有的是裝潢工頭。全都是都圍繞著中華商場上的天橋,以及天橋上的魔術師。

我想這本書的故事對於在中華商場長大的孩子該會有大的共鳴,畢竟很多成長過程故事都在那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棟樓裡,無論快樂悲傷都是生活裡的記憶,都是個生命過程,也是很多台北人的共同記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