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白米炸彈客


有時候看這些過去的故事,卻還是有著相同的心情,那個時候你會覺得很悲哀,面對自己生存的土地,10年過去了,沒有人權的進展,甚至不斷地退步,才會釀出去年到今年社運這樣的大的反撲力量。這一切讓我自我反省,政府不斷像財團靠攏,不斷犧牲一般人民的生活權益,不斷賤賣我們生存的土地,甚至侵占土地…而我們這樣1-20年來就這樣任由他們胡搞瞎搞,以為一切沒有進逼自己就沒事,難到這不是長期殖民社會生活下的一種小民心態嗎?我們自己真把自己當做了『公民』嗎?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故事。

台灣以農立國,短視麻木的政府長期以來卻犧牲農業,勾結財團與地方勢力,追求短期經濟利益的發展。為了喚醒官員和人民的冷漠,來自彰化二林的農家子弟,秘密製作、放置17枚「炸彈」,地點遍布台北各地,引發各界震驚!媒體稱他「白米炸彈客」,他是楊儒門。

楊儒門從小與阿公阿嬤在彰化務農,農田對他們來說是這一生僅有的財產,也是世代不變的信仰。然而,政府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哄騙農民休耕,原本賴以為生的農田變成政客與財團交易的籌碼,綠油油的良田沃土變工業區。楊儒門看著艱苦一輩子的祖父母,到頭來一無所有。而10年後的現在還是一樣的手法,只是更食髄知味,地方官更加卑劣,甚至鬧出人命還那樣地傲慢!

他投書各大媒體,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報導台灣農民的困境,卻屢屢石沉大海。他奔走拜訪各級政府,又處處碰壁,被官僚體系相互踢皮球、推卸責任。體制內的改變已然無望,楊儒門知道,唯有革命,才能為台灣的農業找到未來。

17顆炸彈是引起了一些注意,但面對農業還是沒有政策。經濟發展還是亂亂來。從來沒能這樣一個整體思考這國家,一個這樣的小島就可以治理成這樣,還在那邊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根本就是自己喊好玩的吧!其實不能什麼都要,每個國家都有他自己的特點,找出自己的特點,你就不會因為某方面被南韓追趕過去而緊張,因為你不可能賺了全世界的各種錢,你得衡量這片土地最大的價值,卻又讓這土地受傷最小的狀況,這才是台灣該追求的。既然都清楚產業外移,廣建工業區就可以讓所有產業回到這個地方嗎?而且會犧牲掉土地的事情都得慢慢來、認真想,都沒有退路才可以考慮做這樣的事,因為這一切是沒辦法復返的。可是錢可以從另外的方面去賺得啊!

政府是要照顧人民的,可是,我們的政府一直沒有真正顧及平民百姓的觀感,無論高高在上的長年執政黨、抑或打自街頭出身的最大在野黨,甚至自稱立場公正卻從未有實質影響力的無黨份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盤算,就是沒算到該怎麼給服務的選民一個更安穩的未來。如果政府不能確實照顧人民,這樣的政府我們要來幹嘛?要是白米炸彈過了這麼多年還不能喚醒政治人物的良知,究竟是哪兒出了狀況?倘若台灣社會依然存在那麼悲傷的角落,還有多少孩子連未來在哪都無從想像,我們的政府究竟看到什麼問題了?

電影其實可惜了!有了這樣衝撞的主題,有了這樣展現的機會,卻沒把問題深化,很容易就淪為表面化地抗爭,讓這個政客橫行,跟財團合作的議題糊掉了。


No comments: